撿午餐剩菜度日 貧戶的心酸

  景氣差,很多人感同身受,但都比不上這樣的畫面讓人覺得心酸。雲林斗六國中學校營養午餐過後,都有好多上了年紀的貧困人家來排隊,他們等著打包學生吃剩的飯菜,別看這剩菜剩飯,每一袋可都是全家人的三餐。

  中午十二點一到,學生抬著飯菜準備吃午餐;這時候校門口好幾個阿伯阿桑在排隊,每個人都拿著塑膠袋。

  打包民眾:「包菜包湯,(拿回去幾個人要吃?)好幾個人!」

  他們在等十二點半,學生陸續把吃剩的營養午餐飯菜推出來,就開始打包。打包剩飯剩菜的都是低收入戶和清寒家庭,每天有二十個人會來搶菜,一個菜、一個湯、一包飯,省點吃甚至可以度兩餐。

  徐太太:「當晚餐吃,沒有午餐,午餐我捨不得吃。」林先生:「多給一點,我家六個人!(後面還有三四個排隊哩!)喔!好!」

  林先生一家有六口,想多要點飯,只是後面還有人也等著打包。跟著林先生回家,他因為肝病無法工作,四個孩子要養,沒有收入,夫妻倆每天吃剩菜,只求溫飽。

  林先生:「不用怕不好意思,因為生活過不去,不怕人家笑了,能吃飽就好了。」

  如果家裡過的去,誰願意這樣度三餐呢?再來到孫老先生家,為了不讓疾病纏身的孫子餓肚子,老先生每天都撿剩菜剩飯,先餵孫子吃,自己吞白飯吞到飽。」

  孫先生:「(只有一樣菜?)對啊!今天只有包這樣而已!」

  景氣不好,物價上漲,日子不好過的人,靠學校免費的飯菜,一家午晚餐都有了著落。(廖學賢 吳昭君 楊宗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