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研究突破 皮膚細胞可培育

幹細胞研究出現重大突破。來自美國和日本的兩個研究團隊,昨天宣布,已經成功從人類的皮膚細胞中,培育出幹細胞,如此一來、就可以避免 因為使用人類胚胎培養幹細胞,所引發的道德爭議。

幹細胞是一種可以自我更新並且轉化為身體其他組織的細胞,不但可以修補人體受損的細胞,甚至可以培養出可供移植的器官,因此被視為治療帕金森症或脊椎傷害等疾病的萬靈丹。

但是過去的幹細胞都是取自人類胚胎,被宗教界和保守派人士視為殘害生命,而引發激烈的道德爭議,白宮更因此拒絕撥款補助胚胎幹細胞的研究。

不過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和日本京都大學的研究小組,透過一種濾過性病毒作為載體,將四個基因導入皮膚纖維原細胞,產生蛋白,改變其他基因的組合方式,重組成具有幹細胞功能的新細胞,這種新細胞被稱為「誘導多能幹細胞」。今年六月,這項技術在老鼠身上實驗成功,最近更在人體實驗中獲得突破。

這項新技術只是將人體細胞基因重新編排,所以沒有道德爭議。而白宮方也對這種不會傷害人類胚胎的研究表示支持。

然而,在瓦解皮膚細胞DNA的過程中,有可能會引發或導致癌症,所以研究人員還在尋找避免這種副作用的途徑。(記者彭尚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