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據時代無餌釣法 老漁民守傳統

 / 台東縣

  日本時代,台灣東部有一種很特殊的捉漁方式,叫做釣鰹,就是專門用來捉鰹魚的,不過隨著時代進步,再加上鰹魚加工做成的柴魚,價格低,所以這種很特殊的釣鰹魚的技術,沒有年輕人願意傳承,只剩台東綠島老一輩的漁民,還在堅持這項傳統的捉魚技術。

  俗稱炸彈魚的鰹魚,在台東縣綠島老漁民手中,輕而易舉的用無餌釣法,一尾接著一尾的鈎了上來,這就是鰹竿釣,日據時代漁網捕撈技術不發達,這種快又多的捕漁方 式,很受漁民歡迎,可是現在恐怕要失傳了。

  這種釣法是當鰹魚迴游在綠島海域時,漁民先在船邊撒上活的丁香魚餌,吸引鰹魚靠近,船邊還裝了灑水器,干擾鰹魚覓食,這個時候,漁民甩竿到海裡,等鰹魚一浮上來,老經驗的漁民,十秒不到馬上拉竿就鈎起一尾。

  這種些特別的釣魚技術,和其他像是開船,撒小魚下去引誘,種種都有技術,要不然沒有辦法有漁獲。獨特的技術,加上判斷魚群迴游方位的經驗,這種傳統的捕漁方式,隨著鰹魚價格下跌,已經沒有人要學,可是老一輩的經驗,希望有人能傳承。﹝記者章明哲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