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新制上路 權利義務搞清楚

 / 台北市

  明天十月一號,許多新制上路,包括機場檢疫更嚴格了,回國旅客不准攜帶動植物、生鮮食物,就連泡麵也不可以,違反規定開罰三千起跳,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國民年金正式起跑,不過電價第二波漲價,民眾荷包又要縮水了。

  防疫犬在機場東聞聞、西找找,未來只要是沒有申報的生鮮食品,不管是水果、蔬菜還是肉類製品,不是只有當場銷毀丟掉就好,十月一號以後,通通要開罰,三千塊起跳,就連泡麵都不准帶。

  新鮮的蔬菜、水果不行,加工過的泡麵、肉乾、烤鴨、貢丸、餛飩也不行,沒有申報夾帶入關,罰三千起跳。漂亮的盆栽想帶回台灣種不可以,更別說是活的蟲、小動物想帶回台灣養,這些通通要檢疫。如果走私罰更重,最高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罰金三百萬元以下。

  十月一號還有國民年金保險要上路,沒有投保軍公教勞農保的民眾,二十五到六十五歲通通納入國民年金保險,每個月要繳674元。這樣子六十五歲以後,就月領三千以上。

  還有電費第二波漲價也要上路,以111度到330度的級距為例,每度上漲0.14元。台電估算,平均每戶家庭每月將比去年同期增加將近60元的電費開支。想省電,民眾可以多利用晚上十點半到早上七點半的離峰時間,電價比較低,多少可以省下電費。(記者曾馨霈 魏台復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