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貼有機標章 1/29起最高罰30萬

 / 台北市

  現代人講求健康養生,有機產品價格就是比較貴。但後天一月二十九日開始,只要沒有經過農委會認證,貼上有機標章的有機產品,最高可罰三十萬。如果仿冒標章更嚴重,最高罰一百萬。

  有機專賣店裡頭架上的生鮮蔬果,不管是番茄、青江菜還是小白菜,全是有機的農產品,價格也都比一般市場貴上好幾倍,顧客願意花大錢,就是相信吃有機作物比較健康,但您吃到的有機是真有機嗎?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沒有通過驗證的農產品,卻自己標上「有機」兩個字,業者會被重罰六到三十萬。通過驗證的,但是產品包裝不完整,沒有標示清楚業者的名稱、電話、地址、以及驗字號和標章,也要開罰三到十五萬。如果仿冒標章亂貼罰更重,罰款從二十萬起跳,最高罰到一百萬。

  目前農委會認證核可的驗證單位有五家,各有各的驗證標章,但民眾最好認的就是統一都會有的CAS有機農產品標章。就連國外進口的有機食品,現在也有新規定。就是說外包裝都要有其他國家核可,並且國內承認同等性的驗證標章,才可以賣。目前國內承認英國、法國、奧地利等十個國家的有機認證,而瑞典、希臘等六個國家的產品,則是還在審查過程中,業者為了能夠順利販賣,忙下架換包裝。貼上標章產品,政府掛保證,民眾挑有機食品時,要好好睜大眼睛,買真正的有機商品才有保障。(記者曾馨霈、魏台復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