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鰻魚乾 煮麵.炒菜滋味棒

吳青穎 張政慧報導  / 宜蘭縣

  在宜蘭有一種特殊的料理鰻魚乾,只有冬天可以生產,是用深海的鰻魚,在冷風中自然風乾。可以用來作鰻魚麵,或是拿來炒菜都很香。

  做什麼菜需要用到榔頭和釘子。拿起這隻超大的深海鰻魚,師父俐落的拿起釘子往他尾巴上一釘,這只是宜蘭特產-鰻魚乾的第一個步驟。對半切開、去骨,還要把血水擦乾淨,師父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直到鰻魚變成扁扁的,像張紙一樣。不過,這還沒有完成,因為要作成鰻魚乾,他還欠了冬風,是冬天的冷風。

  看起來乾乾扁扁的鰻魚乾,其實是歷史的見證。1955年,一萬多名的大陳軍民,在美國第七艦隊護航下,撤退來台灣,爲了過生活,大陳義民才把鰻魚變成乾,可以放的更久。吹乾以後的鰻魚乾切成了細絲,看來好像魷魚絲,但是可以做的料理可是比魷魚絲多的多,滾費的水裡川燙後,就成了鰻魚麵,用炒的用炸的也會有不同口感。一口接一口,現在細細品嘗著魚乾的好滋味,也是當年,大陳義民辛苦來台的懷舊滋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