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 18:58

湯圓噎喉嚨 老人小孩怎自救?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元宵節吃湯圓應景少不了,但老人家和小孩要小心,因為咀嚼能力較緩慢,很容易因為分心被噎到,就有人噎到窒息,腦部重創,也有人變成植物人,華視新聞要敎你噎到時,怎麼自救。

  吃湯圓居然吃到送醫院,急診室監視器畫面,看見六十歲張先生,從救護車上送下來,人已經昏迷,就是因為他的喉嚨裡,卡進了湯圓,長達五分鐘缺氧太久,腦跟著受傷害,成了永久植物人。湯圓噎到教訓,年年都發生,八十五歲老先生,也是滿臉驚恐,醫師才從他嘴裡,挖出了完全沒咬,就吞下肚的鹹湯圓,差點命不保,家屬激動的謝謝醫護人員,都是為了這小小一顆,軟嫩口感的湯圓。不管是大顆還是小顆,甜的鹹的元宵吃圓人團圓,但萬一吃得太快太猛噎到,這一招你一定要會,旁邊沒人自己找椅背,腹部靠近身體向下壓,假如有人幫忙,位置從肚臍上,一手拳眼向上另一手往內擠壓,自救又救人,其實最好是把湯圓剪小來吃,才能年年過節,年年團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