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11:58

醫德在哪裡? 披上白袍全忘掉?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不但楊志良震怒,民眾也高度質疑,醫師的醫德在哪裡,所有醫學系學生畢業時都要唸誓詞,要憑著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不運用醫學知識、違反人道,身為醫師不是應該視病如親,憑著良心和尊嚴從事醫療工作嗎?但是穿上白袍,還有多少醫師放在心上,也難怪楊志良要痛批無恥可惡,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對生命尊嚴的尊重,對專業倫理的實踐,這些話,多少個醫生,離開學校走進醫院時還放在心上?還是掛在牆壁上?

(記者:我們眼中的醫生不應該這樣(詐健保),應該是史懷哲這樣。)

(台大醫生柯文哲:啊,世界上哪有那麼多史懷哲,到現在地球上才有一個。)

史懷哲也許不只一個,醫德打折的有幾個,台大醫生柯文哲看著許多學生跟他一樣穿上白袍,也看到白色巨塔變成白色斜塔。

(柯文哲:我們以前有個住院醫師進來,第一個月期貨賺了100萬,後來東西收收就跑了。

(記者:他覺得那個比較實在喔?)

(柯文哲:對阿!他外科做一個月覺得這樣幹下去也不是辦法,趕快跑。我最喜歡收一種學生,家裡面本來就很有錢,不需要賺錢養家,他就真的爲了一個興趣來做,這種學生最好。)

  我們看到有醫生中風了,還是心甘情願開車開的大老遠,只為了讓生病的老人好過一點。

(台東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徐超斌:我不回來,還能期待誰?哪個醫生會回來?)

我們也看到台中市長胡志強中風的病歷,被忘了醫德的醫生大喇喇的爆料,當大家老是說別跟錢過不去,當妙手回春的這雙手,不甘心只是會開刀的手,那誰還會記得,開刀房外,人世間最漫長的等待,他們不只等待著一個好消息,也等待著一個好醫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