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12:42

法官月審數十案 資深法官甘苦談

司法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不過民調顯示,國人對法官的信任度普遍不足,但其實認真的法官也不少,一個月要處理的案件動輒好幾十件,要做到公正,是需要高度的專業與專注。

[[。滿桌的卷宗,主任檢察官林在培一件公文看完,蓋完章,馬上又打開一旁的鐵箱子,再拿另一件案子來看。整個辦公室堆滿偵查卷,一刻都不得閒。因為法界過於封閉,司法官給人一種仰之彌高的刻板印象。但是要做個專業稱職、好的司法官可不容易。檢察官的工作範圍很廣,包括偵查、公訴、執行、犯罪預防及國家賠償,同一份薪水,做多做少,常憑自己的良心。細數林檢座辦過的案子,如知名企業的少東走私販賣海洛因磚。只是,偵辦大案件時,分案還是一直進來,得找時間一個個消化掉,忙的時候連家也沒法回。台灣一年民刑事訴訟近八十萬件,法官忙著開庭、看卷宗、寫判決書,一個月總得接個幾十件,這些苦,不為人知。穿上法袍,代表的是尊嚴和正義,林在培又要去開庭了,在民眾對司法信任度偏低、年輕法官又往往人生閱歷不足的今天,像林在培這樣的資深司法官擔子顯得格外沉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