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18:58

苦出來的好廚藝! 1家養出4金牌

史恩銘 報導  / 新北市

  還記得台中縣客家婆婆廖劉桃鑾,和越南籍媳婦以一道客家小炒拿下全國客家創意美食冠軍。其實廖劉桃巒這一身好手藝可是苦出來的,因為年輕時家境不好,為了養七個孩子,每天都設法用最便宜的食材,餵飽七張嘴。比如說一顆鴨蛋要煎成大份量的麵粉蛋餅,炒絲瓜也裹上麵粉,因為麵粉當年是美援配給的不用錢,而且吃了有飽足感,每天這麼變花樣,不但讓廖劉桃巒拉拔大七個孩子,還養出兩個美食家兒子,一家有四人拿過廚藝金牌。

  家境貧困該怎麼填飽一家七個孩子的胃,菜脯切的細細小小塊放到油鍋中,炒這麼一點當然吃不飽。拿起麵粉加水和一和再加蛋攪拌之後,倒入炒菜脯的鍋中,這樣就能煎出超級大份量的麵粉菜脯蛋了。放上盤子疊了好幾層高,才夠七個孩子吃到飽。這到菜脯蛋只了兩顆蛋,煎出來幾乎只有麵粉的白,看不見蛋的黃。以現在的價格,這到菜不用五十塊,七個孩子吃一人不到十幾塊。雖然吃起來沒有蛋的味道,卻能吃的很飽。為了省錢,就連炒過的幾條細細絲瓜,最終還是放進麵粉糊裡,才有辦法煎成一塊絲瓜大餅。幾乎什麼菜都加麵粉,因為當年的麵粉是配給的不用錢,家裡窮到必須每天想辦法用最少最便宜的食材,讓七個孩子飽餐一頓。除了麵粉就是醃漬食物,木瓜絲加辣椒和醬汁,便宜又下飯,這幾道菜是客家婆婆廖劉桃鑾最常煮給孩子吃的,孩子長大了還是很懷念這菜裹麵粉的味道。令人想不到的是,這麼刻苦簡陋的三餐,幾乎跟美味畫不上等號,卻養出兩個拿廚藝金牌的兒子。客家婆婆自己也和越南媳婦聯手一道客家小炒,拿下全國客家廚藝冠軍,美食冠軍出身的是沒有美食的家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