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8 11:58

電暖爐安全:保持距離 勿共用插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天氣冷,大家在家大多會使用電暖爐,不過每年冬天也總會聽到使用電暖爐發生意外,專家提醒,電暖爐至少要離開三十公分以上,別和其他的家電一起用一個插座。

  

粉紅色的棉被燒得焦黑,這是今年3月發生的電暖器意外事件,消費者強調有遵照使用說明、保持安全距離,但還是出事,每年冬天總是傳出電暖爐使用意外,消費者最擔心的也是引起火災,但該怎麼選擇呢?目前市面上的電暖器按照發熱原理,分成鹵素燈管加熱的電熱扇、陶瓷發熱原理的陶瓷式,還有對流發熱的葉片型,價格從一千元上下到上萬元都有,業者表示,鹵素燈最便宜,但風險也最大。

  葉片式的安全性則相對最高,但是價格也最貴,學者指出,電器最怕碰到水,容易引起電線走火,因此絕對不能放在浴室等潮濕地點使用,而因為電暖器耗電量大,最好不要跟其他電器共用插座,使用的時候離人體至少要有三十公分以上的距離,而且不能把衣服掛在上面烘乾。

  一般認為使用電暖器時,窗戶要開一小條縫,學者認為跟電暖器的安全性比較沒有太大的關連,主要是空氣的流通能保持頭腦清醒,提高警覺性,倒是使用電暖器時,可以在室內放一盆水增加濕度,避免皮膚乾燥發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