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00:00

便利生活 創意無限

陳瀲文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你能想像如果閉著眼睛還可以自由搭配衣服嗎?插座還會360度旋轉,配合插頭方向?還有吃飯喝湯一隻餐具就能包辦,一把鑰匙讓你打開所有的門、來去自如,這不是幻想未來,有人讓它實現了,一個專精資訊安全的電腦專家,用他的無窮創意結合生活觀察,創造出許多前所未見的發明,不但讓生活更便利,也讓大家更輕鬆。

  被大家暱稱阿成老師的陳俊成,年紀輕輕只有33歲,他的工作不是設計師,而是專門破解電腦犯罪的資訊安全專家,打開衣櫃挑選衣服搭配,這個動作對我們來說多簡單,但是阿成老師就發現,這對視障朋友來說卻是個大麻煩,於是發明了這支會說話的衣架,錄音以後透過電線,把它傳到喇叭出來而已,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的構造,不只應用在視障朋友的生活中,以後量產,也可以讓一般民眾逛街SHOPPING時,甩開跟前跟後的煩人店員,衣服就可以自我推銷。

  除了會說話的衣架,就連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樣的狀況都是他發明的靈感來源,延長線上一整排的插座孔,偏偏找不到一個可以充電的地方,不過插座裡頭長怎樣,

阿成老師說這是商業機密、不能透露,因為沒有內部電線纏繞的問題,未來也能應用在牆壁插座、減少電線拉扯的機會也降低危險。

  接著看到這支湯匙,不過它長得有點奇怪,每天吃飯都要用到的餐具他也已經考慮,未來推廣到一般家庭該怎麼使用,把湯匙和叉子合體變成「湯匙叉」,就連鑰匙都要合而為一,以後我只要帶一支鑰匙我就可以開所有的鎖,只要設定好家門和車門密碼,阿成老師手上的這把鑰匙,一把可以當作十把用,不過如果鑰匙不見了要怎麼辦,鑰匙的設計概念不變,不過未來門上的鎖頭,可就要依照鑰匙密碼量身打造,多功能密碼鑰匙這項創舉,不但在台灣申請發明專利,也獲得德國紐倫堡發明展銀牌榮譽,無論是衣架、湯匙或插座,這些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必備物品不一定方便好用,但是只要多一點思考、多一點創意,阿成老師說,每個人都可以是生活發明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