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 22:00

生活未來事:少子化 家庭新貌(一)

陳汎瑜 張書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0年台灣總生育率再創新低,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台灣每個家庭平均人口數是2.9個人,代表大多數的家庭都是父母加上一個孩子,也就是步入「一家三口」的型態,少子化,是台灣社會愈來愈嚴重的趨勢,未來台灣的家庭面貌,將會是什麼模樣呢?今天的「生活未來事」,就要從各個不同面向,探討這個影響台灣每個人,還有下一代的家庭趨勢。

  現在大多數的家庭,都是父母加上一個孩子,也就是一家三口的型態,為什麼不多生幾個小孩?節目訪問許多家長就發現,主要原因是薪水養不起。而且孩子生了該由誰來帶?沒有適當的公立托育機構,再加上得負擔高額的保母和教育費用,有經濟學家就估算,養一個小孩到大學畢業,至少要花上千萬元。在少子化的影響下,台灣獨生子女的時代也宣告來臨,這些孩子,在父母的寵愛之下成長,雖然資源豐富食衣住行不虞匱乏,但是他們卻得習慣一個人孤單長大。

  傍晚走出了安親班,她是今年八歲的林知柔,國小二年級,回到家裡頭,她總是一個人寫功課,一個人畫畫,一個人彈鋼琴,柔柔沒有兄弟姐妹,放假的時候爸爸成了她最好的玩伴,有時候她難免覺得很孤單。

 

  柔柔的心願爸爸媽媽當然了解,那他們還想再生嗎?原來在科技公司擔任主管的林先生和太太,三十四歲才生第一個小孩,再加上工作忙碌,實在不可能再生一個。

  也因為柔柔是獨生女,從小爸爸媽媽什麼都給她最好的,光是安親班和才藝課全部加起來,一個月花費兩萬七千元,一年就超過三十二萬元,而像林先生這樣的一家三口,已經成為台灣的主要家庭形態,內政部的資料顯示,1971年也就是民國六十年當時多數家庭都是五口之家,2011年更下降到2.91人,難道台灣女生不愛小孩嗎?

  有人沒錢多生小孩,有人怕生了無法照顧,最後在現實環境的考量下,多數父母寧願只生一個,這也宣告台灣獨生子女時代已經來臨,儘管資源絕不匱乏,這群新世代的孩子,得學會如何一個人孤單長大。

  少子化持續發酵也嚴重的衝擊台灣,經建會預估,在2023年,台灣人口將出現負成長,台灣也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 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人口危機,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請新世代的年輕人多生寶寶,大夥加加油,再拚一個吧。

  今天的主題是「少子化家庭」,節目邀請到在2010年結婚的藝人丁寧,帶著美國籍老公馬修,與剛滿一歲的女兒,到節目中一起探討「少子化」對台灣下一代家庭造成的影響。

  丁寧今年四十歲,在去年結束了單身生活,與美國籍的老公馬修結婚,生下女兒Audrey,三個人現在擁有甜蜜的小家庭,看看現在的丁寧,全身洋溢著幸福的氣息,看著女兒一點一滴的成長,丁寧就有無窮的滿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