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 22:00

生活未來事:少子化 家庭新貌(二)

曾炳鈞 張良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0年台灣總生育率再創新低,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台灣每個家庭平均人口數是2.9個人,代表大多數的家庭都是父母加上一個孩子,也就是步入「一家三口」的型態,少子化,是台灣社會愈來愈嚴重的趨勢,未來台灣的家庭面貌,將會是什麼模樣呢?今天的「生活未來事」,就要從各個不同面向,探討這個影響台灣每個人,還有下一代的家庭趨勢。

  時下還流行一種家庭面貌,那就是同居家庭。而同居最實質的好處,就是可以分攤房租,此外還能保有各自的隱私及空間。當然除了同居現象,適婚男女的初婚年紀也愈來愈晚,尤其在台北市,男女的平均初婚年紀,分別是35.7歲以及32歲,女性的未婚率高達三成一,創下歷史新高。

  同居超過五年的迪克跟米雅,都是愛貓人,詢問當初為何選擇同居不結婚,他們兩人的回答既簡單又實際。說穿了,還是因為經濟壓力,不過雙方家長可沒這麼想,三天兩頭就催婚。

  十年愛情長跑,加上五年同居生活,兩人早就經歷新婚夫妻磨合期,但也不免為了做家事,偶爾拌拌嘴。觀察迪克跟米雅的家庭生活,其實跟頂客族沒兩樣,少的只是一張結婚證書。下班最常做的事,就是窩著看電視,一邊逗著貓兒子玩耍。像這樣只同居不結婚的比例,在台灣有多少?根據官方調查,數據比想像中來得低,不過女性都集中在二十五到三十四歲。

  除了同居,還有個現象就是晚婚。以女性為例,二十年前,二十五到二十九歲未婚的女性,大約只有三成, 二十年後的今天,這個年紀未婚的女性已經突破七成,平均未婚率更創下歷史新高,達到三成一。

  

  還有個數據,也值得警惕,就是初婚年紀。全台男女的平均初婚年齡,分別是31.6跟28.9歲。台北市的適婚男女最晚結婚,婚姻大事拖到35.7以及32歲才結婚。

  因為晚婚,一結婚緊接著就得面臨傳宗接代的重責大任,為了把握生育最後的黃金期,晚婚的夫妻希望趕快努力生個小寶寶,讓比其他人晚形成的家才會更完整。

  而很多人晚婚,不婚,甚至離婚,讓現在的家庭面貌和以往大不同,說到經營婚姻,彼此信任和忠誠非常重要,所以婚姻當中最怕的就是出現第三者,也就是所謂的小三,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小三成為最近超級火紅的話題。

  但其實也有女人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之下,變成別人的第三者,像是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她就坦承多年前不知情的狀況之下,介入別人婚姻,還生了兩個女兒,成了未婚媽媽,但事過境遷,她還是奉勸女人要選擇被祝福的感情,否則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不管是不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成為第三者,當小三最大的風險就是生下非婚生子女,近幾年台灣非婚生子女的比例也悄悄成長,根據內政部統計,民國九十九年的非婚生子女佔出生人口的4.51%,創了歷年新高,或許也是外遇問題衍生的另一種現象。

  想當犀利小三,就要有與眾不同的愛情觀,搶人老公搶得理直氣壯,大老婆們怎麼不氣得牙癢癢,尤其現在離婚率這麼高,平均每五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雖然沒有數據統計,外遇是不是離婚原因的第一名,但是看看內政部資料,婚生子女的比例,從民國七十年是98.48%,到民國九十九年降到95.47%;反觀非婚生子女的比例,民國七十年是1.47%,民國八十五年增加到2.84%,到了民國九十九年上升到4.51%,創了歷年新高,也就是平均每一百個出生嬰兒,就有四個半是非婚生子女,其中一部分是父母還沒結婚,另外也包括第三者生下來的小孩。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就是個未婚媽媽,獨立扶養兩個女兒,看著手機裡面女兒的照片,應曉薇笑得很開心,當初她就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之下,介入了別人婚姻。等到應曉薇知道愛上的是有婦之夫,已經懷了第二胎,只能強忍著淚水把孩子生下來,自己把孩子帶大,想到未婚媽媽的心酸,應曉薇紅了眼眶。

  沒有男人的肩膀,大小事都得一肩扛,當過小三,應曉薇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所以,她以過來人的身分,要所有女生,面對感情和婚姻一定要睜大眼。像應曉薇這樣,被男人欺騙而成為小三的處境,令人有點同情,但不一定能獲得大老婆原諒。

  

  藝人侯佩岑的媽媽林月雲,無辜的大眼睛配上甜美的微笑,把男人迷得神婚顛倒,三十三年前愛上已婚的廣播製作人侯世宏,生下侯佩岑,之後又介入好姐妹蔡貴照的婚姻,和邱嘉雄婚外情長達二十九年,一生未婚,卻兩度介入別人家庭。

  

  婚姻三人行,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的贏家,從小三話題引發熱烈討論,代表的或許是第三者成為現今婚姻一個很大的危機,加上,外遇對象的子女佔了其中之一的非婚生子女比例逐年升高,看得出,現在小三勇敢追逐愛情,甚至勇於當個未婚媽媽,也讓少數家庭型態悄悄有了變化。

  今天的主題是「少子化家庭」,節目邀請到在2010年結婚的藝人丁寧,帶著美國籍老公馬修,與剛滿一歲的女兒,到節目中一起探討「少子化」對台灣下一代家庭造成的影響。

  丁寧今年四十歲,在去年結束了單身生活,與美國籍的老公馬修結婚,生下女兒Audrey,三個人現在擁有甜蜜的小家庭,看看現在的丁寧,全身洋溢著幸福的氣息,看著女兒一點一滴的成長,丁寧就有無窮的滿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