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18:58

損人名譽賠罪 "洗門風"像私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洗門風,就是讓犯錯的人認錯之後,公開表示道歉賠罪,有人要求沿街請人抽煙、吃檳榔,也有人要求當街下跪。不過,洗門風這種類似動用私刑的和解方式,不但不能徹底解決事情,還常常成為日後雙方糾紛引爆點,最後往往得告上法院,才能讓雙方的怒火平息。

  手上捧著盤子,裝滿香菸跟檳榔要請路過的民眾吃,印尼新娘彭氏被罰洗門風,每天早晚兩個小時,一站就是三天。印尼新娘彭氏因為在村內散佈謠言,說吳姓男子對她性騷擾,害吳姓男子不但名譽受損,而且家庭失和,氣的要求彭氏洗門風,否則就要提告。

  洗門風事件屢見不鮮,雲林一名陳姓男子,也曾因為和張姓鄰居的妻子通姦,被要求在菜市場下跪洗門風,不過,這樣真的就能息事寧人嗎,當時洗門風之後,雙方大打出手,互控傷害。陳姓男子雖然離開當地,還是風波不斷,他的家人的車被偷被縱火,連家人賴以維生的電子花車,都連車帶車庫被燒成一片白地,縱火兇手始終沒有找到,但兩家因為這些事件從此不相往來。

  還有鄰居因為一張紙條,吵到要用洗門風來解決,鄧姓男子在鄰居的車上留字條,寫著「你們有什麼特權可以亂停車子,是白目還是智障?」,智障兩個字讓車主暴跳如雷,要求鄧姓男子在社區裡端著糖果洗門風,還得捐十萬塊錢給公益團體。最後鄧姓男子寧願被告,也不願意站上街洗門風丟臉。

  損人名聲要賠罪,照片中的男子戴口罩發糖果,就是被葉姓義交要求洗門風,起因是這名男子闖紅燈被義交攔下來,一氣之下竟然踹了葉姓義交,被要求賠罪,男子竟然還自動縮減洗門風的時間,原本要發三天的糖果,男子一天之後就不見蹤影。

  洗門風這種道德制裁,在法律不彰的時代非常具有警惕、嚇阻作用,不過就司法層面來看,接近私刑的處理方式,已經牽涉到人權問題,而且類似當眾下跪這種要求,還可能觸犯法律上的公然侮辱罪或是強制罪。洗門風,常常沒有解決事情,反而把事件搞得眾人皆知,最後還是得上法院論公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