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 12:00

.

曾雨薇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幾年不論西方或東方都吹起一股瑜珈熱,在正確指導下,瑜珈絕對有益身心健康,但如果稍微不小心,不只肌肉韌帶會拉傷,嚴重時可能導致中風,關節炎,腦損傷等傷害,即使是瑜珈指導教練也可能在練瑜珈的過程中受傷,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在衝浪板上一派悠閒,加拿大有衝浪好手將瑜珈和講究平衡的衝浪,結合在一起來鍛練體能。瑜珈流派五花八門吸引年輕人的還有這一套嘻哈瑜珈,當講求平和舒緩的瑜珈碰上動感十足的音樂,果然發生了化學變化。在美國掀起瑜珈熱潮已經超過10年,從2001年的400萬人,到2011年已經有2000萬人練習瑜珈。

  但練瑜珈受傷的人數也從2000年的12人,暴增到2007年的5500人。瑜珈傷害已經成為常見的情況,像這樣下腰劈腿動作看起來很棒,但如果勉強自己硬作,小心運動傷害。就有醫院用核磁造影,對長期練瑜珈的學員掃描脊椎高達三分之二的腰椎或頸椎,出現軟骨磨損退化的現象。

  追求高難度的動作,施力不當就會壓迫到脊椎,造成坐骨神經痛。像是做這個後彎動作,就要慢慢來不能過猛,否則會傷到腰部。還有做這動作,脖子也得緩慢後仰,不然會壓迫到頸部。

  專家說瑜珈適合身體條件比較好的人,不能視為一般的運動。就有人不知道自己骨質疏鬆,硬把身體折來彎去,結果造成壓迫性骨折,身體極度拉展,甚至扭成麻花狀,大家不惜硬坳身體來求最佳效果。建議您只要身體任何一個部位疼痛就表示超出負荷,必須馬上休息。做瑜珈前要暖身10分鐘,肌肉關節放鬆才能健康瘦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