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9 23:00

地震重傷 重返中橫

江宜宸 蕭鈺燁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灣第一條橫跨中央山脈的東西向道路中橫公路,美景天成,鬼斧神工,曾經是台灣公路史上的驕傲,但是在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長達180公里的路段嚴重毀損,柔腸寸斷,道路從此封閉,甚至一度封山聲浪四起。

  而在中斷十一年之後,在梨山居民喊出「不求安全,只求有一條回家的路」的訴求下,民國99年,公路總局有條件開放當地居民限時段通行,如今條美麗又危險的中橫公路在修了十三年之後終於傳出了好消息,公路總局預計今年四月底再增加通行時段,只是當地路況還是不太穩定,上有土石坡、下有砂石河。

  根據統計,光是去年就有高達92次的落石坍坊,公路總局也宣布未來五年之內,中橫公路都不會做觀光使用,這使得像是武陵農場、福壽山農場,隨著中橫不穩定的路況都成為最遙遠的美麗桃花源,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就要帶您重返中斷十三年之久的中橫公路。

  青山綠水中又看到山壁蜿蜒的曲線緊貼著一條公路,這是中橫公路最新的樣貌。上谷關到德基路段經過十三年整修終於又撲上柏油路面,走起來很平坦。但是看似寧靜優美的景色卻傳來震天的聲響。

  接近山谷的峭壁上工程人員拿著電鑽正在施工再往前走,看到整片崩塌的山壁佈滿裂痕的石頭,全部用水泥噴漿固定,幾十條繩索垂掛著,工程人員就像蜘蛛人一樣掛在上面施工。冷風呼呼的吹,連板模都得用棚布蓋著防止被風吹走,這時我們突然看到有工人從棚布鑽出頭來。

  離鄉背井來到中橫工作,許多人一待就是幾個月甚至幾年。他,蔡敬國已經在中橫待了二十八年,是公務段最資深的工程師。再一次開著車回到這條熟悉的公路,走過無數次的山洞,暗了又亮,他印象裡的中橫青山綠水,冬天沿路有楓紅,夏天綠樹伴隨著蟲鳴鳥叫,因為愛上中橫,二十八年前選擇到這裡工作定居。

  告訴孩子,中橫是他們的家,最好的朋友。但是,十三年前的九二一地震改變了一切。貼在山壁上,蜿蜒的公路不見了,整片的崩塌落石看得怵目驚心。堅固的大橋變成斷橋更別提沿途的房子,掛在山壁上搖搖欲墜,就連派出所也被沖掉變成石堆。

  蔡敬國一夕間白髮,但是他和其他的工程人員一樣沒有放棄這段路。落石不斷掉落,挖土機不斷清理。五六噸的落石在我們採訪的前一週無預警的從山壁上崩落,要在這麼惡劣的環境工作,蔡敬國已經訓練出超快的腳程。走再快也沒有落石掉得快,曾經他差點連命都沒了。

  隔年五一七地震,他的同事被落石埋了,逃過一劫的他忍痛繼續投入修路,就在全線搶通的前一天,七二水災再次將蔡敬國的心血全搗毀。終於深深體會人力無法勝天,地震加上連續水災讓中橫的路況陷入漫長的黑暗期。

  十三年了,曾經被落石掩埋的馬陵隧道洞口清空,車是通行了,但沿路還是得小心突如其來的落石。每一個轉彎處,每一個易崩塌路段都有警告標誌。雖然這段路已經恢復暢通,但是危險性太高得進行管制。梨山往台中市區的方向,管制人員逐車詢問不是當地人不准放行。

  

  合歡山道路冰封,這群遊客已經從合歡山繞道來梨山還是不能走當場就被打回票,但後方還有許多車排著長長的隊伍。因為一天只有早上七點跟下午五點兩個時段開放通行,這麼謹慎管制就是因為這段路,實在太危險了。

  根據統計,邊坡落石的情形平均每三到四天就有一次落石,每逢下雨落石崩塌情形惡化,道路就會完全封閉,一旦封閉這可苦了在梨山種菜的居民。在梨山種菜幾十年的游老闆從大陸引進了一種高級蔬菜,娃娃菜。菜如其名,會長出像娃娃般的小顆菜心,最貴價格喊到兩棵五百塊,昂貴的蔬菜雖然種在台中,但中部的人可能沒吃過,因為中橫不通,菜只能銷往其他地方。

  梨山菜農游水池載去賣就是走宜蘭線的,宜蘭跟合歡山的路,中橫不通啊。不走原來中橫往南走繞道合歡山走台十四甲線得多花四個小時,往北走,宜蘭台七甲線單趟就要七個小時,不管走哪邊每年下來的交通成本,光是一個菜農就上百萬。

  交通成本這麼高,司機阿承每天趕啊趕,但總是趕不及中橫開放通車的時段,只好繞個彎走又窄又彎的產業道路。運氣好,天氣放晴沒有崩塌;運氣差,一碰到下雨天就像在賭命一樣,看天吃飯還不足以形容阿承的工作,遇上下雪,合歡山道路冰封車子不能開,摘好的菜可能全部報銷,但是再辛苦也得忍耐,為了討生活,同樣咬緊牙撐著的。

  還有梨山賓館前整排的水果攤販,再熟練不過的推銷卻忍不住對著我們的鏡頭大吐苦水,一整天了都還沒有人上門光顧。當地栽種的梨山水梨多汁鮮甜,難得一組客人上門大家拼命推銷,這些水果都是梨山的寶,像蜜蘋果。因為當地溫度夠低中間會結蜜吃起來特別甜,別的地方買不到,同樣被視為珍寶的。

  還有福壽山栽種的茶葉,曾經是總統招待外賓的指定茶位在全台最高的茶園,四周有高山環繞,每到中午過後就開始起霧,種出來的茶葉葉片特別肥厚,肥厚的葉片疏展開後,泡出金黃色的茶湯聞一聞、喝一口讓人口齒留香。

  這麼香的味道中部人很少喝得到,大多透過宜蘭線銷往北部,甚至外銷到大陸去,雖然梨山當地居民不斷要求開放一般民眾行駛促進觀光產業,但每年近百次的崩坍落石,這樣的數據讓公路總局守住最後一道防線,堅持五年內中橫不做觀光使用。

  未來是另闢新路或者開挖隧道還要評估,但四月底完工後會增加開放管制通車的時段,對象還是以當地居民果菜運輸為主。根據專家評估,一次的九二一地震中橫就必須休養三十年,想重現昔日光景需要漫長的等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