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9 23:00

真情台灣人 林鐵筆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真情台灣人」系列報導,我們要帶您來認識這位「指紋鑑識」專家林鐵筆。您知道台灣有許多重大刑案還有延宕多年的懸案,偵破的關鍵都是靠著一枚不起眼,甚至不完整的指紋嗎。

  在刑事鑑識中,指紋是很重要的物證,因為每個人的指紋都是獨一無二的,也因此指紋的鑑織讓許多犯案的歹徒無所遁形。而在台灣,首屈一指的指紋鑑識專家就是他,林鐵筆。

  入行36年,參與過上千件重大刑案現場的指紋鑑識,在他手中偵破無數起重大刑案靠的就是他的專業和經驗,當然還有一股將心比心的熱情和執著,從指紋看人性善惡,更從指紋看盡人生百態,帶您來了解林鐵筆36年,縱橫刑案現場的真情故事。

  發生在民國88年10月,屏科大女學生被性侵害命案,當時死者全身赤裸被砍了31刀,歹徒還故佈疑陣。躲了三年,歹徒最後栽在自己的指紋上。但究竟警方是如何在三年之後,從這枚不完整的指紋中比對出歹徒的身分呢。走一趟刑事局,裡頭的這個單位指紋室可以找的到答案。

  屏東科大女學生命案能破,與其說歹徒栽在自己指紋上,倒不如說他是逃不過這位刑事局資深指紋專家林鐵筆的法眼。一個破碎指紋,這位人稱國寶級的指紋專家林鐵筆,花了三年時間縫縫補補,在放大的指紋圖上手工一筆一畫的描出這些千迴百轉的紋路,再進行電腦比對,將特徵點一個一個標示出來找出真正兇手。

  一般人光是盯著幾條線,不一會功夫眼睛又酸又疲勞,但林鐵筆就是有辦法盯著仔細瞧,而且這一專注就是36個年頭。接受採訪的同時,林鐵筆仍然不忘手上工作,不敢怠惰,這樣的敬業精神持續36年了。民國65年,他剛退伍,當時還是很生澀的年輕小夥子,第一份工作就進到刑事局指紋室。

  或許是冥冥中就注定好了,林鐵筆這輩子要吃這行飯,當年刑事局考試,因為工作人員把分數算錯,原本就達到率取分數的他,差一點資格不符被刷掉,還好後來工作人員重算了分數,林鐵筆才不至於成為遺珠。

  民國66年,當時林鐵筆還是位剛入行一年的菜鳥,什麼都不怕,只想把案子辦好,很有衝勁的跟著法醫楊日松,來到了這個現場。這是林鐵筆和法醫楊日松合作的第一個現場,江子翠分屍案,當時死者的手指被肢解還被開水燙過,整個手皮幾乎碳化掉,林鐵筆當下想著要是找不到指紋就破不了案,還好他夠細心,從表皮下的真皮層找到了紋路,倷印下來後比對,抓到了兇手。小兵立大功,林鐵筆讓不會說話的跡證成了破案關鍵,更讓懸宕八年之久的命案,從他手中偵破。

  當林鐵筆看到他尊稱的吳老師在他面前痛哭失聲,同樣也有一個女兒的林鐵筆更能將心比心,當下就許了承諾,無論如何一定要採證到關鍵指紋,還吳老師公道。好不容易發現了一枚指紋是歹徒唯一留下的跡證,但就是抓不到人,案子成了懸案,讓林鐵筆掛心整整8年很不甘心,就時常把指紋放大圖拿出來比對,好在8年後歹徒再度犯案讓指紋資料庫多了這一筆紀錄,民國91年,林鐵筆8年不間斷的指紋比對,總算對中了,當年的承諾也終於實現。

  破了大案,林鐵筆謙虛,心裡卻是五味雜陳的感慨,因為歹徒年紀小犯下了重案,為人父的林鐵筆同情卻也遺憾。辦案理性,待人感性,或許是這份剛中帶柔的個性,讓林鐵筆可以在這行做了36年而不倦怠。

  在林鐵筆心裡所謂的良心事業,簡單說就是認真兩個字,而他之所以能夠堅持下去,法醫楊日松影響他最深,從民國65年,林鐵筆就跟在楊日松身邊學習,兩人相交整整35年。

  儘管每到一個案發現場,總是要這麼的貼近屍體找尋證據,在充滿血腥味的環境下工作,林鐵筆早已習慣,只是這幾年讓他比較頭痛的是,以前的好眼力要如何維持。

  今年61歲了,林鐵筆依舊離不開他最熱愛的鑑識工作,在同事心中,難破的案件交到他手中就能期待破案的那一天,儘管這位資深前輩是指引後輩辦案方向的一盞明燈,但林鐵筆心中還是有掛念尚未完成的使命。

  持續36年的工作,佔了林鐵筆大半輩子,從沒想過要轉行,只想拼湊出這些指紋的身分。林鐵筆人如其名,每當他拿起鐵筆,就像是神來之筆一樣,看不見的跡證,從無到有,從模糊到清晰。

  而這些不起眼的小小指紋,其實就是林鐵筆的全世界,從指紋裡他看到了人性的善惡,也見證了台灣無數起的重大刑案,對他來說,這些千迴百轉的紋路裡,藏盡了人生百態。

  西銀巷的這兩棟平房住著有一、二十位的屏東科技大學的學生,而就讀農園系四年級的林美秀昨天沒有上課,上午的八點十分左右被同學發現陳屍在房裡,死者身中二十多刀,其中一刀幾乎砍斷左手的肌腱。

  就在現場一張報紙上殘留的三枚不完整指紋,刑事局以電腦描繪出完整的紋路,清查比對了附近數千名可疑對象之後終於揪出真兇。刑事局指紋專家林鐵筆,留在報紙上報紙的背景有一些油墨,因為油墨都是黑色的油墨它會干擾到我們紋線的判斷,經過多次的描繪以後,結果還好就是把這個對象給揪出來了這樣。

  刑事局指紋專家林鐵筆,有的人以為說很簡單嘛,你就這個電腦去跑,跑到它就跟你講說這個結果,其實事實上也不是這個樣子(最後判定還是要由你們這邊)。對最後判定還是要由我們這邊。有時候就是必須要用你自己的,那個經驗去判斷,你不能製造他的特徵點這樣,因為你如果製造特徵點可能會影響到他的比對結果這樣。

  民國六十六年九月九號,兩名砂石廠工人在台北縣板橋江翠里大漢溪旁發現一個大塑膠袋,走近翻開一看都嚇傻了,裡頭裝的竟然是一具被肢解的女子屍體。白色小客車停在國小的地下停車場,鑑識人員進行蒐證,因為車子的女主人學校的老師吳曉蕙遭歹徒攻擊性侵不成,歹徒直接拿消防砂和水殺人滅口。女老師的父親被稱為警界的硬漢,吳振吉趕到學校看到的是女兒冰冷的遺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