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4 12:00

老律師報恩 揹上百老兵骨灰返陸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落葉歸根是很多人的心願,一名78歲的老律師,過去二十多年來,揹著上百位同鄉骨灰歸葬大陸,因為當年才13歲的他,在許多鄉親照顧下逃到台灣,為了報恩所以一定要完成他們回家的心願。

  小心翼翼的捧出骨灰罈,他是今年七十八歲的律師高秉涵,二十多年來,他已經揹著一百多位同鄉骨灰回大陸安葬,超過一千多公里的長途旅行,他沒有怨言,而等在村子口盼著骨灰的親人,流淚給他下跪磕頭。

  時光拉回一九四八年,當時高秉涵十三歲,山東菏澤縣人,父親被槍斃,母親含淚要他跟著鄉親去逃難,從此和家人訣別。混亂中,他的雙腿曾經被熱粥潑傷,留下大塊傷痕,還好鄉親抱著高秉涵逃難來到台灣,艱困中他完成學業成了律師。

  一九九一年,終於踏上返鄉路途,只是母親已經告別人世。媽媽用過的物品、穿過的衣服細心收藏,在他身上發生的只能說是大時代的悲劇。歷經流離失所,現在揹著同鄉骨灰回家,這是高秉涵的思念也是感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