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0 18:58

全台唯一! 成功復育"蓋斑鬥魚"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今天的第一名,來看苗栗銅鑼鄉,一位養鬥魚達人,古文章,全台灣只有他,復育台灣特有種的,蓋斑鬥魚,這種魚,以前在低海拔的田野間很常見,但由於農民過度使用農藥,魚群快要滅絕,於是他,找了一塊復育基地,經過了八年的時間,每年可以成功復育三千尾的蓋斑鬥魚,他的付出,讓整個銅鑼鄉的居民,也一起推廣,甚至舉辦蓋斑鬥魚選美比賽,大人小孩都參加。

  水族缸裡優游的美麗魚群,叫做蓋斑鬥魚,是台灣特有種,最大的特色是他們身上有一尾一尾的斑紋,紋路越工整越漂亮。從前他們是山區低海拔地區,,溪裡最常見的魚群,後來因為農藥使用過度,魚群大量減少差點滅絕,直到古文章的出現,讓整個魚群命運扭轉。他在鄉公所旁邊,找了三十坪大小的復育池,專門復育蓋斑鬥魚,也是全國唯一一人。

  他養魚有技巧,吸引魚群過來的秘密武器,就是這個孔雀餅乾。保持水質的乾淨很重要,除了要用山泉水環境也很重要,光線充足還要在水面上,

養殖整片的水芙蓉,復育了八年,現在每年都可以培育出,三千尾的蓋斑鬥魚,分送給銅鑼鄉的居民,也帶動養魚風氣,每年九月 舉行誰養的魚最美比賽,讓一度瀕臨絕種的保育類蓋班鬥魚,起死回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