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1 23:00

音樂奇緣 有你們真好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您在台北街頭,曾經看過這個溫馨的畫面嗎?有一位視障街頭藝人陳敦邦,他每個星期五傍晚,都會在內湖一家百貨公司廣場演奏小提琴。過去他表演總是孤單一個人,不過從去年八月開始,在陳敦邦的身邊卻出現好幾位可愛的小朋友,而且一直持續到現在,這些孩子不只陪他合奏小提琴,有時還會跟著琴聲大聲合唱,他們是台北市古亭國小四年級音樂班的學童。這段音樂奇緣,開始於一次偶然的機會,音樂班的潘奕蓁小妹妹,聽到陳敦邦的演奏深受感動,決定帶自己的小提琴,甚至還找同學到現場和他一起演奏。原本他們是毫不相識的陌生人,年齡更相差近半個世紀,卻因為同樣熱愛音樂,在台北市的一個角落,開啟了這段奇妙的緣分。

  時間是2011年8月的週五傍晚,百貨公司廣場上出現兩個身影,他們一大一小,一個看不見、一個是明眼人,正在合奏小提琴,接著眼尖的民眾發現,每週來表演陪著拉琴的孩子,怎麼越來越多了,原來這個大人,他是視障街頭藝人陳敦邦,而這群孩子是比他小快50歲的忘年之交。原本是互不相識的陌生人,怎麼會擦出奇妙的火花,這個發生在摩天輪下的故事,就讓我們從頭說起吧。

  在陽光下演奏著小提琴,表情專注而動人,街頭藝人陳敦邦,今年58歲,因為視網膜病變,五歲起他就嚴重弱勢,熱愛小提琴的他,曾經在台北市許多國小擔任過音樂老師,45歲那一年,陳敦邦陷入全盲,失去了視力,也中斷了他長達20多年的音樂老師生涯。眼睛看不見,無法再教音樂,生活也陷入艱難,陳敦邦成了街頭藝人,曾經以為再也無法聽到孩子喊他一聲老師,卻在這個時候,陳敦邦遇上了一群似乎有魔法的音樂小精靈。這十多個可愛的小毛頭,雖然個子矮矮的,卻各個都是小小音樂家呢,彈起鋼琴就像貝多芬、法國號、小號,還有各種的樂器,從小學習音樂,這些音樂班的孩子,我們發現他們超有熱情和想法,今年不到十歲的潘奕蓁,去年八月,媽媽帶她去內湖逛百貨公司,就在摩天輪下,她遇到了正在拉小提琴的陳敦邦。

  一個是街頭藝人,一個是九歲講話還很稚氣的小女孩,年齡相差就快要五十歲耶,他們這段奇妙的緣分就從這天開始,每到週五,潘奕蓁就會很執著的帶著自己的小提琴,去廣場上找陳敦邦一起表演。因為實在太喜歡跟陳敦邦老師一起演奏了,潘奕蓁居然一個一個遊說,找來了更多古亭國小音樂班的好朋友。週五晚上,華視新聞雜誌的鏡頭來到廣場,眼睛看不見的街頭藝人陳敦邦,身旁正圍著一群小孩,悠揚的小提琴聲是他們這一刻、跨越年齡的共同語言,看到這麼溫馨可愛的場景,讓許多逛街的行人,都忍不住停下腳步聆聽,更要為他們喝采叫好,甚至還有家長帶著孩子隨興的加入演奏。學音樂的小孩,因為走入街頭和人群,他們學到了愛和分享,而在失明前,原本是小提琴老師的陳敦邦,則是因為這些孩子,重新找回他對教育的熱情。

  在國小三年級的那一年,陳敦邦的人生開始失去了色彩,卻在邁入中年的人生下半場,有一群小孩自願扮演他的眼睛,希望陪著他們拉小提琴,一直到頭髮花白、拉不動了、也不想放棄,原本素昧平生,卻因為小提琴結下不解的緣分,在街頭藝人陳敦邦老師,和古亭國小這群熱愛音樂的孩子的身上,我們感受到他們的單純、善良,更看到孩子們的世界無限寬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