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12:00

醫療法修法 醫療糾紛朝除罪化

連珮貝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醫療糾紛的問題越來越嚴重,讓許多醫師出走,內科、外科、兒科、婦產科成了四大皆空,不過行程院目前已經完成醫療法修法草案,未來只有在開錯刀、給錯藥等重要疏失,才需要負擔刑責,不過不少醫師覺得如果沒有完整的配套,恐怕還是沒有太大作用。

  前年慈濟醫院急診室33歲的急診醫師黃柏銘,上大夜班遇到聽不進去的病人耐著性子解釋20分鐘,但後頭還有一大堆病人還沒看,一時控制不住情緒,不僅罵了髒話、雙方一陣拉扯,代價是病人告他傷害和毀損罪,一審法官判他拘役40天,雖然二審被判無罪,但已經嚇跑不少醫師。

  現在醫療法修法草案要讓醫療除罪化,未來只有在開錯刀、給錯藥等重大疏失才需負刑責,不過不少醫師還是不抱太大希望,未來就算真的除罪化但如果沒有明確,為過失做出的定義恐怕也沒有用,這樣的修法醫生害怕未來一不小心就會觸法,病人及家屬也會擔心醫生免責權變大後就失去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