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 23:00

馬路虎口 傾聽民眾心聲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接下來要帶您關心行的安全,日前交通部首度公佈最新的全臺危險路段,和最危險的交流道,結果十大危險路口都集中在臺北、臺中、高雄三大都會區。位居第一的,是高雄市民族一路和民族路橋口,平均每四天就有一個人在這裡死傷,一天到晚都聽到救護車來來往往的聲音,這個危險路口,一年就發生63件事故,造成88人死傷,堪稱是全臺最可怕的死亡路口,而第一危險的交流道,則是北二高的中和交流道,一年有621件車禍,華視新聞雜誌也實際體檢各地危險路口,採訪時甚至多次拍到,差點撞車的驚險景象,到底這些危險路段,有什麼缺失和問題,來看我們的總體檢。

  這裡是全臺危險指數最高的死亡路口,高雄市民族一路和民族路橋口,平均每四天就有一個人在這邊死傷。高處俯瞰,四面八方的車流量讓路口顯得特別亂,驚悚車禍時時上演,畫面中,紅色轎車一個轉彎撞到翻車,摩托車騎過來,也和白色轎車撞在一起,從民族路橋剛騎下來的騎士,一騎進慢車道,就發生擦撞,摔到路邊,救護車來來去去。這裡一年交通意外事故就有63件,死傷人數88人,是全臺十大危險路口中的第一名。怎麼會這麼危險,看看民族路橋一下來,就是一個超大的十字路口,不只直行車輛,橫向的九如路,同樣在這邊左右轉,一不留意,就會發生悲劇。

  的確,站在這裡觀察,不到幾分鐘,就會看到違規貪快的驚險場面,白色小轎車大逆向,硬要擠,差一點點就被撞上。這個阿嬤,沒有斑馬線,在車來車往的路口任意穿越,這台機車騎錯車道,突然直接倒退嚕,險象環生,這條路有多危險,這位林媽媽想到就淚流不停,半年前,她19歲的女兒在騎機車上學途中,才剛下民族路橋,就被一輛搶快的機車撞上,車子零件四散,人當場彈飛,頭部重創,到現在還失去嗅覺和味覺,林媽媽講出女兒慘痛的經歷,就希望別再有其他家庭得承受這種痛。

  這是交通部首度公佈的十大危險路口,前四名都在高雄市區,臺北、臺中也都有路口上榜,觀察這十大危險地點,有八處是位於交叉口,來到這邊是排名第二的危險路口,高雄同盟二路和博愛一路口,100年事故件數58件,87人死傷,數字很驚人,上下班時段站在這裡,就會目睹可怕畫面。停在慢車道上的小轎車,駕駛突然開車門要上車,也不管後方騎士快閃避不及,騎士抱怨,這慢車道真得規劃得太窄,博愛路這一段,畫了一排停車格,讓機車道幾乎只剩一台轎車車身的寬度,常常又有像這搶快忽然切進慢車道的汽車,還有不等右轉號誌就搶著過的車子一堆,於是常發生擦撞,也是這兒成為危險路口的主要原因。

  再來到第三名的危險路口,高雄遼寧二街和博愛一路口,才剛往橋上拍,就看到一輛下橋的轎車直接想右轉,恐怖指數百分百,住在路口的謝先生和火鍋店老闆娘,經常被巨大碰撞聲嚇到,謝先生一看到有車禍,還會第一時間衝出來拿手機拍下現場情況,幫忙報警,他把這幾年來拍到的車禍照片,PO上網去提醒用路人,經過這裡真得要小心,別搶著右轉跟生命開玩笑。第四名的危險路口,在高雄建武和大順二路口,車禍意外還造成1人死亡,兩台車在這兒撞成一團,車頭嚴重變形扭曲,駕駛和乘客渾身傷,救護人員忙著搶救,大清晨的對撞車禍,看得人心驚膽跳,路口很明顯標示早上七點到晚上10點都不能左轉,但我們才站在這邊短短三分鐘,就看到1.2.3.4.5.6.六台車都違規左轉,從大順橋下來的車輛,急著右轉,九如路上的車子也不管號誌就拼左轉,混亂的情況,就讓意外不斷。

  鏡頭來到臺北,水源快速道路過華中橋萬大路上方,這裡名列第五,全年死傷多達79人,就是因為車子容易超速,意外不斷,所以這附近的超速照相機拍得兇,也是臺北最搶錢的照相機之一,高雄的凱旋四路和中山四路口,也上危險路口排行榜,全年度有72人受傷,其中1人死亡,一下子切進慢車道的車子,差一點撞上了機車,驚險一瞬間,這裡被用路人反應,沒有設置專用右轉燈號,一到綠燈,直行的機車和騎腳踏車的學生,就有被趕著右彎的汽車或大車給撞上的危險,之前還發生老婦人要右轉,被同樣要右轉的大拖板車輾斃的事故,家屬曾悲慟地質疑,路口安全島的設計過寬有陷阱,讓停在路口等紅燈的機車騎士很容易越線,被車子撞上。

  這是位居第七位的危險路口,是在臺北橋往三重的機車道,一年有75人死傷,機車道彎道幅度大,過彎時要最小心,一位機車騎士行車紀錄器錄下,他正經過機車道彎道,突然看見一台離譜的汽車亂停在盲彎處,只差幾公分就會撞到車子,還有另一位騎士,也很感概地發表這段影片,想突顯用路人遵守交通號誌的概念有多差,他在臺北橋往三重方向的環河北路,汽機車匯流匝道口,在平面車道停下來等紅燈,從頭到尾60秒,只有他停在那邊,其他人都直接闖過去。

  臺中的危險路口就在這兒,中棲路和三民路口,因為這邊是個多叉路口,從上往下看,看到機車騎士想往右,汽車想往左,幾乎要撞上,中棲路又剛好是通往二高的分叉路,想上二高的駕駛從快車道硬切,很從易就跟中棲路的機車相撞,居民說,一個月至少會有5起意外。台中另一個上危險路口榜的地點,是在五權路和崇德路一段口,不久前,只差一個路口的五權路大雅路,發生汽車撞人肇逃事件,民眾反應,這邊路口車多人多,沒有交管時,常會有不守規矩的駕駛違規肇禍。臺北的重慶南路一段和愛國西路口,也是危險路口,一輛重型機車騎士,在經過這路口時,親眼目睹搶著右轉的白色小轎車撞上機車,消防人員努力搶救失去意識的駕駛。

  高速公路車速快,一年就發生上萬起車禍,危險路口以外,危險交流道也要特別小心,其中最危險的交流道,就是北二高的中和交流道,車子塞滿路口,車流量大,常發生事故,但有很多駕駛,在進入中和隧道前,沒有依標示變換車道,一出隧道,車輛臨時往外切也會出事,高公局統計,中和交流道一年有621起車禍,連續兩年是全臺危險交流道之首,第二名是國一的高雄鼎金系統,有480件車禍。傍晚開到鼎金交流道這裡,就遇上一台小轎車,為了搶快下交流道,開得快又猛,後面的車根本反應不及,急踩煞車,除了交通部統計出的十大危險路口,有些沒上榜的,肇事率其實更嚇人,也是當地居民的痛。一年內,這條屏東的民生路就有311件車禍,平均一天一件,問題出在道路上沒有分隔島,很多民眾圖方便,會橫越,會越線,不過主管機關卻說要四年才會有足夠經費能加設分隔島,居民要有安全的路還得等。

  腳踏車機車撞成一團,碰,又是兩台機車相撞,這裡是臺南大武街的小巷口,幾乎一個月一次車禍意外,勘查環境發現,易出事路口有死角,沒設反光鏡,讓這兒成為可怕的死亡路口。根據高雄市交通隊資料,死亡意外車禍的事故原因前三名,就包含了轉彎車未讓直行車先行和違反號誌管制,雖然說別違規很多意外都可以避免,除此之外,相關單位是否也該有更積極的作法,針對危險路口的設計缺失,像是硬體問題,安全島過寬,機車道太窄,專用號誌燈和標示牌的設置等等,效率可以更快更好,也才能讓危險路段,不再繼續危險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