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1 12:00

大掃除症候群! 痠痛病例激增3成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過年前大掃除,最近醫院的痠痛病號增加三成左右,大部分都是因為不正確的打掃姿勢造成的,墊腳尖,彎腰搬重物,都可能引發肌肉發炎,今天的生活大百科,教您怎麼輕鬆打掃,防痠痛。

  您是不是也像黃媽媽這樣,最近忙著東擦擦西擦擦,但不到一小時,唉呀全身痠痛,幾十年的打掃經驗,看在醫生的眼裡,全都錯了,瞧黃媽媽為了擦櫃子上方,得壂起腳尖,醫生說不要墊腳,要像這樣,拿個板凳或堅固的東西,站上去,至於太高的地方,不要爬,就用掃把,輕輕鬆鬆掃一掃,再來黃媽媽最常,擦來擦去,擦到身體重心歪一邊,這樣很容易造成肌肉受力不平衡,仔細看,她的腳合攏在一起,記得雙腳要打開,讓重心保持平衡。

  更重要的是,搬重物時,很多人都像這樣,不小心扭傷腰,醫師教你正確的方式,如果打掃完,還是這裡痛那裡痠,不要急著泡熱水澡,記得先冰敷,48小時後再熱敷,最好每次打掃前,都先做個暖身操,脖子轉一轉,雙手扳一扳,腰部動一動,讓肌肉柔軟一下,避免受傷,記者張春峰台中報導,詳細資訊請上華視官網或是下載華視APP生活大百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