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7 12:00

過一個年... 近半民眾胖1.7公斤

楊依嘉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說到過年,很多民眾都會不忌口,大魚大肉。國健局提醒,在去年針對春節的體重做調查,發現有四成五的民眾,平均會胖1.7公斤,因此特別教民眾,如何控制年菜的熱量,希望大家過完年,不會胖一圈。

  年關將近,許多民眾開始準備張羅年菜,但就怕民眾準備大魚大肉忽略了健康,國民健康局提醒,去年針對全國22縣市進行春節體重控制調查,就有四成五民眾平均增加1.7公斤,國健局倡導從控制年菜熱量做起,希望民眾過年吃得豐富又不怕胖。

  東坡肉、糖醋魚,還有鋪滿臘肉香腸的荷葉油飯,就快過年了,不免要吃大魚大肉的年菜好過年,但是你知道這一桌,包含了黃金蝦球、蠔油杏鮑菇跟佛跳牆,一共六道菜,熱量多少嗎,國民健康局幫我們算好了,這一桌六人份,一共11270卡,平均一個人就是吃了1880大卡,算算如果過年連假九天,每天都這樣吃,那真的60公斤的成人,體重就會增加1.4公斤。

  國民健康局邱淑提醒,過年吃得好也要吃得巧,與其吃了一身油,不如吃得健康又輕鬆,油炸蝦球改成酒釀的醉蝦,糖醋魚也改成烤金鯧,改變烹調方式,降低熱量,東坡肉用烏參取代,也有升官發財的意思,蠔油跟沙茶醬調味的,杏鮑菇也可以由蔬菜量較多的新鮮香菇料理取代,還有佛跳牆,不要看樣子好像湯湯水水,食材大多經過油炸,改吃清蒸羅蔔糕,象徵步步高升,長年菜象徵長命百歲,這樣六菜一湯,六人份一人大約720大卡,就可以兼顧吃得有年味,又不發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