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5 12:00

"食"在浪費! 1人1年廚餘96公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臺灣人愛吃,但是也很浪費。根據環保署估計,每個人一年平均製造出96公斤的廚餘。而且,如果食材的賣相差,在產地就會直接被淘汰。就連國外進口的蔬果,也常常因為班機延誤、或是沒有通過海關檢驗,結果、價值數十萬元的水果,就這樣報銷了。

  臺灣人愛吃但相對的也愛浪費。根據環保署保守估計,每個人一年平均製造出、大約96公斤的廚餘。不只如此,臺灣人注重食物的外表,像是小黃瓜不夠直、賣相差,就直接在產地被淘汰。就連國外進口的蔬果,也常因為班機延誤或是沒有通過海關檢驗,價值數十萬元的櫻桃水蜜桃,幾百箱爛掉、銷毀,時有所聞。(,鏡頭下的臺灣夜晚,看到的是,我們浪費的食物,走向被銷毀的旅程。環保署估計,臺灣平均每人一年的廚餘量大約96公斤,和歐美並列浪費大國。以臺灣一天的廚餘量6100噸來算,光是一天,就需要大約300輛的卡車、載廚餘。

  除了消費者的心態習慣,從產地到餐桌還有許多看不見的浪費。您是否注意過,曾幾何時,市場上的小黃瓜不再彎曲。另外,在南投這一大片的牛番茄,因為年後價格暴跌,在產地直接判處死刑。

  產銷失衡,是臺灣蔬果的最大殺手。而經過空運或海運來到臺灣的進口蔬果,要是趕不上保鮮期,也將面臨大屠殺。海關中,進口蔬果還要經過病蟲害檢疫和農藥檢驗兩大關,過不了關就銷毀,間接成了全球食物過剩和飢餓兩端失衡加劇的肇事者。

 

  其實,以前的消費者吃的簡單,會飽就好,但現在講究的是豐盛和澎湃,食材浪費的元兇,還有吃到飽餐廳。菜色多,食材控管難,廚餘當然也少不了。臺灣人愛吃也愛浪費,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句話,似乎被遺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