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 18:58

停駛誤3.5萬人 高鐵應變能力不足

謝安安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高鐵在昨天,發生通車六年來,第一次因為訊號異常、導致全線停駛的事故,花了四小時、才完成修復,造成三萬五千多名旅客、行程受到影響,最後是重開機,才解決問題,有專家說、高鐵應該要有緊急應變的P,早點重開機還不會拖這麼久,而且沒有妥善安排旅客接駁,退費賠償也亂糟糟,突顯高鐵對於危機處理缺乏經驗。

  搭車旅客氣到不行,高鐵在尖峰時間,首度發生全線大停擺,讓三萬五千多人行程大受影響,到底是什麼東西出問題,所有列車運轉都得靠這套電子聯鎖系統,全線345公里一共有十套,只要其中一套故障,行控中心和列車就等同失明,當時連在場的日本技師,都沒辦法,台大電機院長郭斯彥驗問不是一天兩天可以解決,台中站的系統出問題,其實可以改成手動方式,雖然會誤點,但民眾還是有車可搭,不過高鐵卻下了這樣的決定,這一停全線就停了四個小時,最後是重開機才解決問題,但這段期間,要上班的要出國的,該怎麼辦。

  高鐵沒有協調客運業者,載乘客到台鐵公路站或機場,要去哪裡得自己想辦法,不只接駁做得很差,讓民眾更火大的是,高鐵只表示可以免手續費退票,但如果是在超商買的車票,已經付了十元手續費不給退,還有因為高鐵停駛,搭了計程車沒有補助,錯過飛機接駁車,也沒有提出解決方案,原本買了定期票的乘客,沒有被通知可以退1天的票價,乘客必須主動打給客服登記,才會依個案處理。這讓消基會看不下去,停駛四小時,不只看出高鐵的管理出現漏洞,也突顯應變能力實在很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