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 18:58

康芮17:30解除陸警 中南部防豪雨

謝安安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在下午五點半,解除了康芮的陸上警報。不過,看到康芮的路徑圖,會認為,雨應該下在東北部跟北部,沒想到,這次雨集中在中部山區跟南部。氣象專家吳德榮說,因為它是一個禿頭颱,颱風中心高低層分離,上層的偏西移動,就好像沒頭髮,而下層的偏東,是個不標準颱風,而且底層的雲系厚實,引進的西南氣流很強,才會在中南部降下豪雨,目前總雨量前五名,都在屏東跟台南。

  衛星雲圖上,可以看到,康芮颱風的暴風圈,正籠罩台灣上空,目前以時速18轉26公里的速度,往北北東轉東北方向前進,不過仔細看,這個颱風的結構好像怪怪的,颱風中心都已經走到台北的北北東方,但中心的上頭幾乎沒有雲系,一片光禿禿的,就好像頂上無毛,也被稱作禿頭颱,反倒是它的下擺拖了好長的雲系,而且結構很紮實。

  為什麼康芮會變成禿頭颱,是因為它受到不同導引氣流的拉扯,太平洋高壓讓颱風上層偏西走,但西南風又讓颱風下層偏東,才會上下分離,變成一個不標準颱風,而底層的雲系,挾帶旺盛的西南風,才會在南部和中部山區,降下暴雨,目前總雨量的前五名,分別在屏東春日鄉622毫米,雲林虎尾595毫米,嘉義大林585毫米,台南新化553毫米,台南左鎮532毫米,而如果要比時雨量,雲林虎尾高達129毫米拿到冠軍,一般時雨量超過30毫米,排水就可能宣洩不及,這四倍的雨瞬間降下來,難怪雲林會變成水鄉澤國,只能說這禿頭颱不按牌理出牌,才會北台灣平安過關,但南台灣豪雨成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