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2 12:00

克服儲電技術 太陽能省電又省錢

欒治誼 蕭鈺燁 連珮貝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十月份電即將調漲,在先前我們能源系列報導中,曾經提到太陽能是使用最普遍的再生能源,但怎麼用才能發揮最大功效,過去,太陽能因為無法儲存,供電受天候影響很大,但現在技術上已經可以把太陽能的電儲存下來,對用戶來說,聰明省電也省荷包,來看今天的台灣能源系列報導。

  台中這對姐妹花,一回到家,用電用得很豪邁,電費十月就要漲價了,用的這麼阿沙力,不怕荷包失血嗎,原來她們家的電攏是天然ㄟ,用的是太陽能發電,這不算特殊,它特別的是能把電存到電池裡,等電池沒電了才會自動轉到台電用電,這樣的聰明撇步,幫姐妹倆省了不少荷包。

  過去她們一個月的電費,在2千元上下,利用太陽能發電還存電,每月用電減少了135度,至少省下6、7百元,原理就在太陽能板吸收光能後,能立即供電以外,再透過這個理鐵電池,悄悄的把電儲存起來,等到太陽下山,電池就能派上用場。

  裝這樣的電池,要台幣10萬,目前在台灣的普及率並不高,反而外銷日本賣50萬日幣還很搶手,日本有核災陰影,再加上電費比台灣還貴,讓日本人更加重視環保用電,台灣市場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另外智慧省電還有這裡,台科大研發太陽能玻璃,利用裝有金屬薄膜的反射玻璃也能發電,還可以隔離紫外線紅外線,加上玻璃中間有空氣層,雙層隔絕室外溫度,能降低室溫8到10度,溫度低了,發電量卻還能增加至少5%,一年省一多錢。

  太陽能玻璃,不同一般,放在屋頂的太陽能板,它能裝在任何需要玻璃的地方,透過陽光發電,假使一個家庭,裝有八片太陽能玻璃,估計一年可以多出1300度的電,在能源缺乏的時代,節能環保絕對是熱門趨勢,智慧省電的方式各有不同,但絕對同樣能省下不少荷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