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12:00

化學合成精油 恐害腎衰竭.酸中毒

連珮貝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說到芬多精的療效,當然沒有辦法三天兩頭到森林裡去感受,所以很多人會用精油代替。但提醒您,如果買到化學合成精油,可能會引發氣喘、過敏,因為成分常以丙二醇做溶劑,如果在密閉空間,大量吸入,會導致腎衰竭、代謝性酸中毒。

  冬天植物休眠、芬多精變少,很多人在家裡就會用精油代替,但提醒您,如果買到化學合成精油,可能會引發氣喘、過敏,因為化學合成精油,常以丙二醇做溶劑,如果在密閉空間,大量吸入會,導致腎衰竭、代謝性酸中毒。

  忙碌的都市人,想要吸一口大自然的芬多精,有多困難?也因為這樣現在標榜含有芬多精,像檜木、雪松,還是茶樹等等的植物精油,銷量不錯,不過要小心如果買到合成精油,可能會傷害你的身體。

  就是因為合成精油裡頭,多含丙二醇,如果在密閉空間聞太久,身體敏感的人可能會聞出毛病,甚至濃度過高的精油擦在身體敏感部位,可能會造成皮膚紅腫甚至潰爛。

  比一比,天然植物精油氣味比較複雜,會有多重香氣;不過如果是化學合成,怎麼聞都是同一味道。天然的精油在水裡大多比水還重,但如果是合成,通常會比水輕,再聞一聞發現,聞久頭痛想吐,這就很可能是化學合成精油。

  要點精油,提醒您,一定要保持通風,以免沒吸到森林芬多精,反倒中毒,傷害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