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5 18:57

南部爆"豬瘟" 端午恐沒溫體豬吃!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最近南部地區,爆發豬隻的傳染病豬下痢,疫情很嚴重,還往中部跟北部蔓延,這三個月來,全台灣一共有12萬7千多隻小豬、被感染死亡,是歷來最嚴重的一次。這可能影響到今年端午節,民眾會買不到新鮮溫體豬,沒豬肉可吃。

  南部爆發豬下痢疫情,現在已經蔓延到中北部地區,根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過去三個月內,全台總共有12萬7千多頭小豬仔,疑似被感染死亡。養豬場工作人員忙著噴藥消毒,因為最近豬圈內的小豬,感染一種「豬流行性下痢」,造成很多小豬病死,而根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最近三個月以來,全台就有12萬7千多頭小豬,疑似感染豬下痢死亡,是歷年來最嚴重的一次疫情。「豬流行性下痢」是一種冠狀病毒,母豬感染後會出現食慾不振減少泌乳量,但過一陣子就會產生抗體自然痊癒。

  不過剛出生的小豬,因為沒什麼抵抗力,一旦感染會嚴重脫水,出生不到14天就會死亡,所以豬農擔心,小豬養不活到端午節,恐怕沒有溫體豬可賣,價格會再飆漲,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潘連周,根據養豬協會統計,屏東是養豬大縣,而且有八成豬場都受到感染,推估全台至少有30萬頭豬死亡,防檢局表示,下週一,17號將召開學者專家會議,討論是否把豬下痢改為法定傳染病必須通報,另外也考慮研發本土型疫苗,加強防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