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18:58

羊膜穿刺有風險 相對安全較準確

蔡尚樺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其實羊膜穿刺主要就是要讓孕婦,提前之到胎兒的性別以及健康狀況,避免生下唐氏症或是畸形的小孩,但發生意外卻也已經不是頭一遭,通常是孕婦羊水提前破水,或者是造成感染這兩種情況,除了會造成胎兒死亡,媽媽也可能因此性命不保,到底羊膜穿刺危險性有多高?有沒有其他更好更安全的替代方式,華視新聞為您深入解碼。

  2005年,新竹的卓性高齡產婦,做完羊膜穿刺隔天,羊水大量流出,胎死腹中,2007年,三重26歲的吳性產婦,羊膜穿刺後細菌感染,胎兒流產,媽媽敗血症緊急送醫,羊膜穿刺真的這麼危險嗎?不管是破水還是感染,發生意外的機率,其實真的很低,大概只有千分之一,但如果不想冒這個風險,是不是有別的替代方式,把不同產檢方式比一比,用母血篩檢,因為不會侵入母體,沒有流產風險,但準確度只有八成。

  絨毛膜採樣,雖然準確度有98%,但流產風險也高達百分之一,最新開發的DNA測序技術,安全準確度又高,但相對價格昂貴,一次就要24000元,相比之下,其實羊膜穿刺,不僅準確度最高,流產率也低,價格又只要6000塊,難怪還是不少產婦的首選,雖然出現因為羊膜穿刺致死的個案,但實在不必因噎廢食,只要遵照醫師的指示,做到充分的溝通,大部份的家庭都可以開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