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18:58

台灣大道變小河 淹水元凶是靜宜?

史恩銘 報導  / 台中市

  上個星期,中部地區降下的超大豪雨,台中沙鹿區又是汪洋一片,鄰近的靜宜大學,同樣難逃淹水命運,學生向我們投訴,市府居然把沙鹿地區淹水的元兇推給學校,說是校方在後山的河道上做了一條防火溝,導致河道改變才釀禍,所以要求學校要自掏腰包建滯洪池,校方反駁說學校也是受災戶,市府沒做防洪計劃,卻要靜宜大學來擔淹水責任。

  滾滾洪水,把柏油路面都掀起來,靜宜大學上個星期又淹水了,校門口台灣大道變成小河,台中沙鹿區只要一下大雨,就是這付模樣,冰箱在路上漂,汽機車泡在水裡,市府說淹水的元兇,是靜宜大學在後山的河道上,做了一條防火溝,導致河道改變,才會讓洪水淹入校園,要求學校得蓋滯洪池,但這可把學生惹毛了。

  不只學生不滿,校方也說,30公頃的校地何德何能,能造成沙鹿區大淹水,這帽子扣得太大,校方再不滿,市府還是要求學校得蓋2個可容納1萬噸水量的滯洪池,這筆近3百萬的費用,要靜宜自己買單,市府說是學校切斷河道釀禍,但校方說自己才是受災戶,雙方堅持己見,沙鹿區淹水的罪名,沒有人願意來擔。

  但為了不要讓淹水惡夢重演,也只能乖乖配合,沙鹿地區近年水患頻傳,靜宜大學師生不滿市府將淹水因素指向校方,昨日在校園發起「要求終止校內滯洪池建蓋計畫」,生態人文學系副教授楊國禎進行演說,盼市府跟校方好好商討,別再一味要求校方蓋滯洪池,靜宜大學總務處日前發出公開信給師生指出,為保障師生及下游居民的安全,並善盡社會責任,委託專業水利技師檢討校園內水流方向,透過專業水理計算,將水引流並規劃設置滯洪沉砂設施,希望延緩水流速度,減少災害發生。

  採公園滯洪池樣式,進行未來之景觀規劃,希望將校門口楓香樹林營造成具生態且人可親近的環境。昨日約有二十名學生在靜宜大學餐廳前方邀請學生連署反對興建滯洪池,學生代表趙崧然說,去年颱風季沙鹿大淹水,市府將矛頭指向靜宜在山區建校導致,但其實國道三號闢建後,市府不積極整治校園後方野溪,現在要在楓香樹林闢建滯洪池,一定要設法搶救樹林。

  水利局長劉振宇表示,「學校開發切斷原先水道,學校教授如果有更好疏洪方法也可以提出來」,滯洪池非紓解逕流水量唯一方法,學校也可以做「雨水貯留」。上星期水利局曾和校方討論,校方委託的水保技士計算出,校內整體逕流水量一萬噸,將在楓香林及校外一塊地做滯洪池,校外那塊地購買需要一段時間,且做滯洪池,楓香林並不會剷除。劉振宇說,學生及老師應該了解清楚整個校方計畫,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學校完成滯洪池之前,校方提供上游另一塊地,由水利局協助施作臨時滯洪池,來分散一些洪水水流,也把龍山路整治能分擔的部分量撥出來給學校使用,水利局已經仁至義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