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5 18:57

含水量多有雜質 "石"在別亂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到底石頭為什麼會爆炸,那常見的原住民石板烤肉,又為什麼不會爆炸呢,物理老師解釋,溪水邊的石頭,大多都是經年累月形成的,雜質比較多,含水量也分佈不均,如果遇熱,石頭裡面的水分氣體就會膨脹,導致所謂的「蹦裂現象」,而石板烤肉的石板,屬於硬頁岩,雜質少比較堅硬,但使用前,還是要先用煮過的熱油浸泡三天,讓毛細孔變小,絕對不是隨便的石頭,都可以承受大火烘烤。

  到底石頭為什麼會爆炸,那常見的原住民石板烤肉又為什麼不會爆炸呢,物理老師解釋,溪水邊的石頭,大多都是經年累月形成的,內含雜質多,含水量也分佈不均,如果遇熱,石頭裡面的水分氣體就會膨脹,導致所謂的「蹦裂現象」,而石板烤肉的石板,屬於硬頁岩,雜質少比較堅硬,但使用前,還是要先用煮過熱油浸泡三天,讓毛細孔變小,絕對不是隨便的石頭,都可以承受大火烘烤。

  溪水邊的石頭,拿來放在火上,遇熱之後,可怕的瞬間來了,BOOM,BOOM,石頭爆炸,碎片齊飛,不只會刺傷人,也導致火燒的更烈,當時烤肉的學生,就是碰到像畫面中,這樣的石頭爆炸,原因到底是什麼,物理老師張鎮麟,石頭受熱不均,導致內部的水分氣體,瞬間膨脹,就變成爆炸,也是所謂的「蹦裂現象」,而常見的原住民石板烤肉,或者是石頭火鍋,則是因為,選用的石板石頭本身,屬於硬頁岩,材質比較堅硬。

  但其實在用火燒烤之前,也都要先用煮過的熱油浸泡三天,讓石板毛孔變小,而且也只能用溫火燒烤,更何況是河邊路邊的石頭石塊,都沒有經過任何處理,就拿來烤肉生火,不只容易爆炸釀成危險,還可能傷及無辜威脅性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