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3 12:00

靈感取材生活 阿淘哥唱出客家味

莊明憲 報導  / 新竹市

  人稱「阿淘哥」的陳永淘,是出身新竹關西的客語歌曲創作者及歌手。從小就生活在鄰近小河與農村,以生活題材出發,寫詞的靈感來自於生活的點滴以及和親友的相處,當詞完成了,再藉由客語海陸腔調原始的音韻去完成曲子,以吟唱的方式呈現他的創作,表現出客家人崇尚簡單,自然的性格用社會觀察的角度,像是這首「箭剪風」,在描寫家燕為了哺育幼鳥,像箭像剪刀來回奔波的辛勞,來聽這位來自新竹,國寶級創作歌手,阿淘的歌。

  客家歌手陳永淘,以一首箭剪風,道出對家燕的深刻觀察,歌曲描寫,不管風雨在大,燕子為了要哺育幼鳥,颱風天,還是不顧一切往前衝,陳永淘的創作歌曲裡,不去寫小情小愛,更多的是對社會的觀察批判,更把客家精神,融入歌曲當中,今年已經58歲的陳永淘,雖然歲月在臉上留下痕跡,但頭上理了個很潮的髮型,還是可以看出他有一顆不老的心,他說,每天都會有不同的心境,新的心情,多多體會身邊的事物,生活能越簡單越好。

  這種日子大概會比較接近快樂吧,陳永淘自許為,一位非流行生活音樂紀錄者,用簡單樸實的旋律,不斷創作愛音樂的心,就像歌曲裡,家燕愛幼鳥的心,任誰都無法改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