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12:00

"鋼鐵人"許超彥 機械腿扭轉命運

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帶您認識這一位鋼鐵人醫師許超彥的故事。五年前的一場滑雪意外,導致他下半身癱瘓,被醫師宣判,這輩子再也站不起來,但現在他穿上了工研院研發的機械腿之後,逆轉命運,可以站可以走。短短一年半時間,更協助工研院把第一代的機械腿,進展到今天(7月28日)才剛曝光的第二代,這是全世界第一套,可以讓傷友自己穿戴的機械腿,華視新聞獨家搶先曝光。

  穿上機械腿後,許超彥像個勇敢無敵的鋼鐵人,每一步前進,都聽得到機械帶動的聲音。而直挺挺站起來的,不只是許超彥的身體,還有不願自我沉溺的靈魂。這股生命力,強烈的感染了每一個在場的傷友。

  好消息是,工研院這套輔具機械腿,未來將進到脊損中心,每一位身障者都有機會穿上、做復健,這項友善科技,會許給身障者一個新的人生。

  時間倒回五年前,許超彥滿懷鬥志的,前往大陸發展,除了傳福音,也準備為精神醫學相對落後的大陸民眾,提供專業服務。不料,2009的第一天,一個滑雪意外,讓他胸口以下失去了知覺,醫師更殘酷的宣判,他這輩子無法再站起來。

  傷痛中,許超彥看的角度,總是正面。如同他每周兩次,到台大參與工研院機械腿的臨床研究,從第一代突破到第二代,過程不到一年時間。比較兩款機械腿,進階版的第二代,厚度更薄更靈活,在重量方面,大幅減少了7公斤,更輕、攜帶更便利,最大優點,就是能自己穿戴,身障者可以獨立自主,能在日常使用。

  許超彥說世界上沒有做不起的夢,只有太早醒的人,永遠都要心存盼望。他要讓受傷、失去希望的人,一同站起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