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5 12:00

肉精粉上色... 火腿竟沒有肉

古芙仙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早餐的火腿,裡面不是真的火腿肉。有業者透露,早餐店與速食店使用的火腿片,可能都是肉精粉加澱粉及色素調製出來的,而且使用肉精粉,可以大量降低絞肉的使用量,甚至完全不需要用到絞肉,也可以做出無肉火腿。

您吃的火腿,裡面可能完全無肉。有廠商私底下透露,外面早餐店、速食店業者所使用的火腿片,可能都是肉精粉加上澱粉還有色素調出來的,我們也實際作測試,果然使用肉精粉,就可以大量降低絞肉使用量,甚至完全不用絞肉,做出來的無肉火腿,和真的一比,口感和肉味都不差。

早餐店火腿煎得香噴噴,但你知道吃下肚的火腿,可能完全不含肉嗎?只要用這個「肉精粉」就有可能,把黃豆粉、玉米粉、肉精粉,加水混和,點色素調顏色,加熱蒸過之後,和市面火腿一比,彈性、肉香都是差不多的,我們也把有肉、無肉火腿給大家試吃。

只是簡單做就有這種效果,用機器再加工一定更分不出來,而加澱粉或肉精粉不是不行,但有些業者直接拿肉精粉取代絞肉,要怎麼分辨呢?其實用碘酒就可以,碘碰到澱粉會變色,我們在純絞肉與兩款市瘦火腿上滴碘酒,兩分鐘之後,純肉完全沒變色,自然吸收碘酒,但市售火腿出現藍黑色澱粉反應,隔壁這塊更誇張,幾乎變成黑色,可見澱粉比例多高。

再用同個方法測試兩款超商三明治,也幾乎都變藍黑色。換算一下,2克肉精粉1元,可以取代100克豬絞肉14元,價差14倍,但肉精粉畢竟不是天然,吃多容易口乾舌燥,對肝腎也比較不好,不想吃下太多澱粉和肉精,不妨在家實驗一下,你吃的火腿有肉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