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6 18:49

黑心毒豆皮! "芊鑫"銷全台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德昌豆乾被查出有問題,再往上游追蹤,發現他們跟台南的芊鑫公司進貨乳化劑使用,但這乳化劑裡被添加違法得「二甲基黃」,才會讓豆類製品都出包。

二甲基黃是工業用色素,拿來當作油漆、噴漆的染劑,人吃了可能致癌,但因為加在豆製品中會使豆皮炸起來顏色更金黃,不肖業者才違法添加,現在查出下游廠商,恐怕全台的問題豆皮,都來自於芊鑫。

衛生局稽查人員,在成堆紙箱上貼封條,裡面都是問題乳化劑,禍及全台灣,製作違法乳化劑的芊鑫公司,位於台南安平,外表看起來是一般民宅,但負責人父子,把工業用油脂黃粉製作成豆製品乳化劑。

從今年6月營業到現在,半年共銷出25760公斤,光是久元企業,就出貨問題豆皮13918公斤,給下游四個大廠,分別是德昌、中華、得意天壹還有裕香食品。

乳化劑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添加在沸騰的黃豆汁裡,可以減少起泡反應,讓豆漿更加細緻,豆皮做起來也可以沒有泡泡,更滑嫩,而業者在乳化劑裡違法添加的油脂黃粉,裡頭含有會致癌的二甲基黃。

二甲基黃是工業用染劑,平常用在黃色油漆,黃色噴漆或是黃色顏料中,非常鮮豔,只要一點點就能提色,就是像這樣的染劑粉,添加在乳化劑中混入豆汁裡,就可以讓豆皮炸起來更金黃,但食品營養專家認為,這種染色豆皮,一旦吃多就對人體有不良影響,現在芊鑫被揪出,全都用違法添加染劑,現在發現還有1萬4千公斤問題豆皮在市面販售,衛生局全面追查,但恐怕大部分,都在火鍋店、餐廳裡,被民眾當成美食通通吃下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