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貿易捨食安? 放寬農藥標準

朱培滋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來關心我們的食安問題。食藥署公布農藥管理新制草案將放寬限制,過去不得被檢出的農藥,現在可以有最低容許量。

而過去容許添加的農藥,現在也要放寬標準,新制還首度將初榨橄欖油等部分食用油、果汁和穀粉納管,食藥署原意是希望可以減少我國與國際間的貿易障礙,只是這樣的作法讓毒物科醫師直搖頭,認為食品安全倒退嚕。噴過農藥吃了就比較安心嗎?食藥署新規定農藥殘留量,以後不得檢出的農藥,未來可以有最低容許量,還放寬現階段容許添加農藥的標準,會增訂1000項農產品。

和其他各國相比,美國限制372種農藥下,12000項容許產品,日本則是580種農藥下,14000項容許產品,台灣的確比較嚴格會這麼嚴格的原因,毒物科醫師說實在是因為台灣人農藥用的很兇,包含不得被檢出的農藥巴拉刈和殺蟲劑安殺番,以後通通都有最低容許量,說穿了就是要讓貿易更順暢,雖然說違反規定,就開罰六萬到兩億元,但相關規定和配套措施都還沒出爐,顧了廠商利益,誰來顧我們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