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吸空汙 比捷運族多2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喜歡步行,但要是挑錯時間散步,恐怕會讓自己越走越不健康。台北醫學大學團隊調查花了兩年調查,市區上班尖峰時刻,走路的人接吸入的空氣懸浮微粒,比起捷運族高出兩倍,期下來,影響心跳速率,猝死的風險也相對提高,因此建議,想要運動健行,還是要慎選時間。

今天的你怎麼上班去,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還是自己騎車或步行。走路上班聽起來是個健康的選擇,但這可不一定。台北醫學大學團隊花了兩年多得時間帶著監測儀器做實驗,發現上班通勤時間要你選擇用走的或是騎車,接觸到的空氣懸浮微粒,濃度為每立方公尺四十二點一微克;第二名是公車組,有三十二點二微克;第三名則是開車組,二十九點二微克。搭捷運最乾淨,是二十二點三微克。

特別是在每年一月到三月,空氣特別髒,這種空氣懸浮微粒,對於心臟的影響可大了,這也讓都市步行族,自主神經控制心跳的能力下降,猝死的風險也相對提高。因此建議大家,要運動可以選擇清晨或是晚上七點到九點,空氣品質比較好的時刻,若尖鋒時刻出門,還是要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除了不成為空汙的幫凶,也讓自己減少暴露在髒空氣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