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殺手! 川崎症誤診恐致命

潘潔瑩 榮昊北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華視獨家,提醒家長一定要知道這個疾病--川崎症,被醫師稱為「五歲以下孩童的隱形殺手」,可怕的是,台灣每年有一千名兒童罹患川崎症,是全球好發率第三的國家,一年有三到五名幼童因此死亡。但是常常被誤診為一般小兒感冒,甚至腸病毒,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機。

川崎症一旦發病,會攻擊兒童的心臟,甚至致死。像是知名影星約翰屈伏塔的兒子,就是罹患川崎症猝死,家長真的要特別注意。

國中生跑步突然休克猝死,送醫急救還是挽不回年輕生命,影星約翰屈伏塔16歲兒子,在浴缸昏倒猝死,他們都罹患川崎症。心臟被疾病攻擊,冠狀動脈阻塞,只要稍微受到刺激,就有生命危險。到底什麼是川崎症?眼白浮現血絲、舌頭紅腫,如果孩子這時候又高燒不退超過兩天,家長一定要注意,可能罹患了川崎症。台灣每年大約有1000名兒童罹患川崎症,這種病好發於5歲以下孩童,如果沒有及時治療,發燒燒壞的不是腦子,而是心臟。

我們實際訪問到川崎症病童家長,都曾被一般診所誤診。小朋友罹患川崎症,只要給予免疫球蛋白治療就能治癒,怕的是家長對這疾病陌生,又遇到誤診延誤病情。

台灣每年有三到五名孩童,因為錯過治療黃金時機導致死亡,就算幸運存活長大,也可能心臟一遭遇過度刺激猝死,成了孩童隱形殺手,家長千萬不能輕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