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住1年! 測試無重力體格影響

林佳蓉 編譯

三名美國太空人和俄羅斯太空人,已經在三月28號搭乘「聯合號太空船」,抵達國際太空站。其中兩名美國和俄國太空人,將住在太空生活342天。他們的任務,是要測試,長期在無重力狀態下,人體會產生什麼變化。

美國太空人,史考特凱利,把太空站當成家,因為這位美國太空人史考特凱利,和另一位俄羅斯太空人,接下來要在太空住一年。這十二個月期間,史考特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參加多項實驗,要觀察在無重力下生活,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包括視力、心臟、骨骼、大腦,會發生什麼變化。

根據統計,美國太空人有三分之一,在結束太空任務返回地球後,會有視力問題。醫生推測主要原因,可能是在無重力狀態下,體液流到大腦,因而壓迫到視神經。另外,太空人還會出現心律不整、心臟功能減退等問題。同時,在太空待太久,骨骼密度也會降低,太空人骨折和骨質疏鬆的風險因此增加。那麼,要如何知道史考特的身體變化,是因為無重力造成的呢?

我們有個超完美對照組,就是史考特的雙胞胎哥哥馬克。馬克也是太空人已經退休了,他自告奮勇要參加這項對照研究。就是因為在無重力狀態下生活太久,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因此一般太空人都只在太空待半年。這次史考特在太空住上多一倍時間,也將是第一個,在太空住一年的美國太空人,差一點就追平,二十年前,俄羅斯太空人在太空住14個月的歷史紀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