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一胎化鬆綁 新生兒數未增

孫明愷 編譯

從2013年開始,大陸政府開始鬆綁,已經實施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原本官方預估會多出百萬嬰兒,但到2014年,只有27萬對夫婦申請生產第二胎。CNN訪問了已經有一個孩子的北京夫婦,他們說大都市生活水準高昂,再加上兩個人都要上班,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跟金錢,再去扶養另外一個孩子。

地上爬啊爬,小桃子是家裡的小公主,在大陸一胎化的政策下,她也是個獨生女,爸爸,有一次我表哥來,我們混在一起,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很希望我長大的時候,身旁有兄弟姐妹,從1986年開始,大陸政府嚴格控制生育,當時的父母,想要多生一個,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輕著被罰錢,有些孕婦甚至被迫墮胎。

復旦大學教授,大陸已經感受到,人口年齡上改變所造成的難題,但孩子變少,代表人力資源也減少,大陸更面臨高齡化的問題,CNN記者,再過15年,大陸會有超過四億的高齡人口,許多認為一胎化已經過時了,為了解決少子化,高齡化雙重夾殺。

大陸政府從2013年,開始鬆綁一胎化政策,甚至提出一男一女兩個恰恰好,小桃子玩,那是不是代表小桃子未來是不是,會有一個弟弟或是妹妹呢,小桃子的媽媽很掙扎,母親,我跟我先生都要上班,要成功養一個孩子,已經不容易,如果還來一個可能會很辛苦,小桃子的媽媽說,不是不想生,但在大都市生活不易,學校又難找,在時間金錢都不夠下,養一個已經很難,更別提生第二個了,整個大環境不改變,光喊口號,恐怕沒有太大的用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