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二特區亮點 也反思發展

彭椿榮 何孟倫 報導  / 高雄市

台北市的都發局長林洲民的假文創一說,也引發文創的論戰,其實,南台灣的高雄市,也正在進行一連串的反思。像是每年吸引450萬人的駁二藝術特區,是高雄市政府引以為傲的文創產業基地,不過位在特區旁的哈瑪星社區,卻面臨了高度的都市開發和旅遊壓力。一些在地的文史工作者就批評,商人假文創之名大發文創財。

位於鹽埕區,佔地四千三百多平方公尺的駁二藝術特區,是高雄市響噹噹的文創景點,倉庫群、鋼雕作品、藝術展覽,還有隱身在倉庫裡的文創商店,每年吸引遊客屢創新高,目前每年參觀人數超過500萬。可是鏡頭一轉,特區旁邊的哈瑪星社區卻面臨極大的壓力。高雄哈瑪星居民林芸竹表示:「它(哈瑪星)是一個棋盤格式,它大部分都是單行道路都是小路,到往中山大學,它其實是一個非常大的彎,這樣子的一個地形狀態,本身就不適合大型遊覽車進出了。」

哈瑪星地區是日本人建立高雄港時,填海造陸形成的社區,在居民的眼中,這裡的歷史文化要發展文化創意,絕對不輸駁二特區,可是哈瑪星目前每天有高達150團、250輛遊覽車的陸客經過這裡,前往中山大學、西子灣,環境污染可想而知;再加上這幾年,都市更新規劃案和停車場的興建,也讓哈瑪星的在地文化逐漸消失。

哈瑪星聯盟姚銘偉說;「文創就是生意人為了做生意的一個名目這樣子,我們在這邊不會想要去做所謂的文創,我們也沒有這樣做,我們就只是去發掘自己的歷史過往,讓更多人知道自己是怎麼一路走過來的。」就哈瑪星的這家書店咖啡,是早期日本藝伎表演的餐廳,也是民間的文創成功案例,靜靜的訴說著跨越年代的老故事。面對一個這樣的老社區,高雄市的文創規劃,如何避免成為商業圖利的模式?值得官方好好思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