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疏散試算差很大! 遠雄盼第三方鑑定

緊急疏散試算差很大! 遠雄盼第三方鑑定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大巨蛋安檢報告昨(16日)出爐,北市府和遠雄各自依不同系統來模擬緊急疏散,結果卻造成相當大的差異。對此,遠雄認為,雙方使用系統不同,應找第3方機構,再做客觀的鑑定。

北市府大巨蛋體檢小組,證實大巨蛋安全疏散有問題,北市府大巨蛋體檢小組模擬,疏散時間過了15分鐘,大巨蛋4F、B2F、B3F還有人員未能到達安全梯或戶外梯,特別是4F樓梯口,阻塞嚴重;B2F東北與西南地下廣場,避難出口阻塞現象也未緩解;即使過了1小時,仍有部分人員卡再B2F地下廣場,無法順利到達1樓戶外空地。但遠雄以自己的系統試算,卻只需26分鐘,便可疏散完畢,雙方試算結果差很大!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遠雄與北市的電腦模擬都被承認,問題是8項參數的不同,他批評遠雄所提的26分41秒可完成疏散,這完全是錯誤的計算,根據他們的模擬,全館民眾要跑到出口需要51分54秒,「所以請遠雄規畫建築師,不要草菅人命空口說白話、便宜行事」。

遠雄表示,由於市府以日本竹中工務店的系統SimTread來模擬,遠雄則使用國際建築界使用的英系EXDOUS系統,煙控系統是FDS系統,雙方語言明顯不同,難有共識。

遠雄透露,市府大巨蛋體檢小組中,有初參與大巨蛋標案的協力廠商─日本竹中工務店的人員,不過後因理念不合與遠雄拆夥,對此,遠雄質疑安全體檢小組成員的合法性與適法性。遠雄希望尋求第3方,以公正專業機構重新鑑定,讓語言共通,雙方也較能接受鑑定結果。(資料圖)

北市府vs.遠雄【模擬疏散方案】比一比

北市府:12萬人《ㄧ小時無法疏散完畢》

遠雄:14萬人 《26分41秒疏散完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