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擤鼻涕 縱膈腔氣腫險死

彭佳芸 宋佾璋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天氣變化大,提醒鼻過敏的患者,擤鼻涕別用蠻力,嚴重會致命!一名16歲男學生,用力擤鼻涕後,突然胸口悶痛,就醫發現,是他擤得太用力,把氣體從肺部擠出來,形成縱膈腔氣腫,發生在重症患者身上,恐怕致命;還有一個20歲男大生,也是鼻涕擤太猛,眼睛下眼瞼的隔膜破裂,造成眼下脂肪流出,變成大眼袋。

卡擦,照片中這大大的眼袋,實在有點詭異,只有右眼有,這不是經年累月的眼袋,而是擤鼻涕被擤出來!一名20歲男大生,天氣變化鼻子過敏,擤個鼻涕太用力,結果氣體從上顎鼻竇腔衝出來,衝破右眼下眼窩的骨板裂縫,造成眼下脂肪流出,出現了超大眼袋,動手術才痊癒。還有個16歲男高中生,也是長期鼻過敏,擤鼻涕用力過猛,導致肺泡破裂,氣體竄出肺門,竄到縱膈腔,形成縱膈腔氣腫。

過去也曾有人擤鼻涕,耳膜破裂,或者細菌隨氣流跑到中耳,引發中耳炎,醫師提醒,正確方式是先用手指、堵住一側鼻孔,擤另一側鼻孔,嘴巴還要微張,宣洩氣流壓力,長期流鼻涕,也最好就醫,免得小過敏變成大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