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好熱! 壯男狂灌可樂四肢癱瘓

天氣好熱! 壯男狂灌可樂四肢癱瘓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一名30歲身高180公分、體重80多公斤,全身都是結實肌肉、無慢性病的壯男,日前因運動後太熱,在空腹狀態下就狂灌好幾瓶可樂。後來他上床休息約3小時,四肢竟癱軟下不了床。緊急送往醫院後發現,他因喝了大量含糖飲料,使血中鉀離子迅速游離至細胞內,引發「低血鉀症」,所幸及時送醫治療撿回一命。

醫師表示,男子到院時血中鉀離值濃度僅1.5meq/l,低於正常值3.5至5 meq/l,研判他短時間狂飲甜飲,導制胰島素大量分泌,血液內鉀離子快速游離出血管外,造成「低血鉀症」,出現四肢癱軟。醫師指出,若再晚點送醫,病患可能抑制呼吸死亡。所幸男子住院3天補充鉀離子後,已康復出院。

醫師呼籲,指飲料絕不能當水喝,尤其空腹吸收效率更快。提醒民眾,夏日一天要喝足2000c.c.的水,在戶外活動更可視情況略增。(圖片非當事人/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