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不該熱嗎?

夏天不該熱嗎?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依據氣象局的定義:5月、6月是台灣的梅雨期,所以梅雨期尚未結束。就算依據「滯留鋒及西南氣流」不再影響到台灣天氣,來定義「出梅」,目前就去確定己經「出梅」,也言之過早,因為比較可信的預報資料大約只有7天。6月中、下旬是否還會有滯留鋒、西南氣流影響到台灣的天氣,是無法確定的,既然己超出今天的預報能力,就不該太過武斷。

這個夏天會熱嗎?這個問題是有點「瞎」!難道台灣的夏天不該熱嗎?北迴歸線是通過台灣的,也意謂台灣在夏季受到太陽輻射是比其他緯度的國家都要強,幸好四周環海,還有「海風環流」調節,沿海地區的高溫不致升得太高,內陸一點的都會區如台北、嘉義市,才會顯得特別熱,但跟大陸性氣候,動則40度以上高溫,還是有很大差距。依據氣象局季長期預報(圖)顯示這個夏季的平均氣溫落在正常值範圍的機率,是最高的達60%,其次才是偏高溫的機率,但也才30%。但不要誤解,正常的夏季還是會熱的,防晒、防中暑都是夏天要持續注意的。至於夏天正常的熱,硬要冤枉「聖嬰現象」也就沒有必要了。

最近幾年有些人參考中緯度的國家,以台北超過35度的日數來做季長期預報的標的(項目),這種預報在台灣「不確定性」是更高的。因為一個「侵台」的颱風平均會影響3至5天的高溫,無法升至35度,如果當年夏季侵台颱風次數多,台北高於35度日子就會少,這項預報受「侵台」颱風次數的影響太大,而侵台颱風次數的預報,想要正確,大家都知道這是不可能做得到的。所以這項預報應用在台灣,大家要瞭解它的可參考性。

過去兩天(13日、14日)午後對流旺盛,尤其在台北都會區。最新的資料顯示,明(15)日天氣晴朗,午後對流比較減少,且大部分會在山區。週二(16日)至週五(19日),天氣更穩定,各地晴朗炎熱,台北白天最高氣溫將升至36度以上,要注意;午後對流很少,也局限於山區才有一點機率。週六(20日)、週(21)日滯留鋒及西南風又會在台灣附近,天氣轉趨不穩定,影響程度仍要持續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