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示反式脂肪 散裝品沒規範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反式脂肪,吃下肚也對人體有害,會增加體內的壞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食藥署規定,7月1號開始,包裝食品必須標示、是否含有反式脂肪,但散裝的烘焙食品,例如大多數的麵包、餅乾、以及速食,卻不受規範!其實美國6月份就宣布禁用反式脂肪,國健署調查,有4成3的台灣民眾,也認為應該禁用。

反式脂肪攝取過多、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美國六月份宣布禁用,國健署調查也顯示,有4成3的民眾認為政府應該禁用,而且還有三分之一的民眾,不知道什麼是反式脂肪!雖然食藥署規定從7月1號開始,包裝食品必須標示反式脂肪,但散裝的烘焙食品和速食卻沒規定,民眾還是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進反式脂肪。

餅乾、麵包、奶油,這些麵粉製品中,都含有一個共通原料就是反式脂肪,根據調查,這些反式脂肪攝取過多,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導致血管阻塞跟發炎,美國今年六月禁止使用,緩衝期三年,世界衛生組織也訂出2025年全球停用的目標,那台灣呢?高達4成3民眾希望禁用,但國內還沒立法決定雖然衛福部早在民國97年,就規定包裝食品必須標示。

食藥署7月1號也推新制上路!不過卻有高達三分之一的民眾,不知道反式脂肪,甚至不會看產品包裝說明!國健署長認為,人工反式脂肪比起假油還要毒,只是現在只有包裝食品,烘焙或是散裝等食品都不在規範裡,不從源頭禁止民眾還是有可能吃下反式脂肪自己卻沒發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