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2 16:12

日本年輕人愛吃肉 魚肉消費降

孫明愷 編譯  / 日本

提到日本料理,就不能不提到壽司生魚片,不過根據日本政府,在2015年公布的財政年度白皮書報告顯示,日本人吃魚可說是吃得越來越少,2014年日本人的平均魚肉消費量是27.3公斤,比起2001年的高峰期下降了30%,是1960年代以來的最低水準;記者實地走訪日本街頭,果然發現年輕一代的日本人,偏好吃肉不愛吃魚。

日本料理世界聞名,尤其是壽司生魚片,各式各樣的海鮮,更是餐桌上最美味的主角,但這幾年日本當地卻出現,越來越少人吃魚,越來越多人吃肉的現象,像是居酒屋的烤肉串,就受到年輕世代的歡迎。根據日本農林漁業署的調查,大多數的人會買肉,因為比起海鮮比較便宜,部分認為魚腥味比較重。

這些上班族表示,日本公寓大多狹窄,偶爾煎條魚,味道往往會瀰漫整個空間,好幾天也不會散;更多人的問題則是,根本不知道該如何料理,再加上海鮮的價格又比肉貴,乾脆就不買。為了改變這樣的現況,烹飪教室就推出海鮮料理課,從最基本的步驟開始教起。

廚藝學校老師表示,日本被海包圍,擁有悠久的吃魚歷史,應該要讓下一代繼承這樣的飲食文化,教導每個層級的學生如何料理魚,希望更多人能夠吃魚,一步一步慢慢教,希望這些學生能夠未來能夠多吃魚少吃肉,回歸到日本傳統的飲食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